市政设施管理更重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12:2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新闻概述

  井盖下悄悄加上的橡皮垫,天桥上着意修建的刻槽,人行道旁专门扩出的公交港湾,暴雨时各个积水点揭井盖的市政人员……对每个市民来说,也许不会注意到这些细小的变化,但却实实在在地享受着这些变化带来的便利。

  问题1 井盖在车轮下咣当乱响

  几年前,坐车从西大街经过,颠簸中常常听到车下井盖发出的咣当声,若是骑自行车则需要专门绕过。现在再从那里经过,那些井盖已经没有那么“不顺眼”了。

  由于西安地质构造和建筑施工等原因,我市市政井盖每过一段时期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沉降,造成路面不平。

  措施 井盖接缝加上橡皮垫

  2005年开始,市市政委对全市6000多处市政井盖进行了检查,该升的升,该降的降。有的井盖与井沿之间有空隙,车辆经过哐里哐当,就在中间加上橡皮垫,有效消除了车辆通行的噪音。

  政府行动

  市市政设施管理局对所有市政井盖全部进行了分片包干,要求定期巡查,保证路不颠,车不陷。

  问题2 天桥上下有点不方便

  去年七八月间,市市政委主任雷英杰利用整整一天时间,将当时全市47座人行天桥全部步行走了一遍。结果发现,虽然这些桥都是按国家标准修建的,但有的地方踏步太高,老人孩子走上去吃力;有的地方地砖摩擦系数小,下雨太滑;有的地方只考虑行人通过,没有抹坡自行车过不去。

  措施 降台阶加抹坡增设自行车道

  小寨音乐学院附近的市民发现,这里人行天桥的台阶不知什么时候变缓了,两旁还加了自行车道,大家经过方便多了。

  我市的许多天桥有的降了踏步不陡了,有的加了刻槽不滑了,有的改了抹坡自行车也能通过了。

  政府行动

  五年来,全市共新建人行天桥和地下通道71座,今年还将再建10座,新建天桥的设计施工,都将尽量考虑为老百姓提供方便。

  问题3 公交车站人车拥堵

  东大街皇城宾馆前的端履门车站,常常拥满等车的乘客,造成车辆拥堵。

  措施 年内改造100个公交港湾

  现在的人行道回缩了,“让”出了一个长240米、宽8米的公交港湾,车辆通行能力大大提高,市民上下车也安全了。

  截至7月底,我市因地制宜,一个站点一个方案,通过迁移车站、缩小绿化带、去除隔离带等方式,对北到星火路、西到丰镐西路、南到长安路、东到长缨长乐路的50个公交站点进行了改造,提前完成了全年的任务。

  政府行动

  我市准备再改造50个公交港湾,现在起,新增港湾的改造已经开始。

  问题4 天上下雨地上成河

  以前,西安市每逢下大雨,马路上总难免会出现“天上下雨地上成河”的现象。而类似星火路立交桥遇雨积水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措施 逢暴雨市政人员上“一线”

  2005年至今,我市对全市29处积水点进行了改造,易积水重点地区排水能力有很大提升。为了保证积水迅速排出,市市政委的同志还增加了一项特殊的任务,就是下大雨时要上街揭井盖,为了防止揭开井盖造成的危险,还必须穿上特殊的市政工服,站在旁边做警示。两年来,全市基本做到“大到暴雨短期积水,中小雨不积水”。

  政府行动

  我市将加大排水管网建设力度,逐步实现雨污水分流。

  ■新闻链接

  12319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

  市市政委宣传中心负责人奚庆说:“以前我们的主要精力都在修路上;现在除了修路,更加注意细节,注重服务。”城市管理是动态的,不断解决问题,也不断会出现新问题,“对西安的路、桥、灯,水、气、热,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欢迎大家随时拨打市政专线12319给我们反映。”记者李茗实习生李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