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故事:蔡大姐一出面 家长里短全摆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海珠区海幢街溪峡社区有位老大姐,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就管起社区居民的“闲事”来,一管就是半个多世纪

  文/本报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谢强 邓莉 沈宇峰 图/本报记者 侯恕望 实习生 张镇历

  海珠区海幢街溪峡社区有个“蔡大姐”,说起来可不简单。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蔡大姐就管起社区居民的“闲事”来,一管就是半个多世纪。如今,87岁高龄的她精神矍铄,戴起袖章巡起街来还是威风凛凛。

  退休后“老兵新上”

  蔡大姐全名蔡自芳,溪峡社区的街坊都叫她“蔡大姐”、“蔡老师”或“蔡主任”。

  1946年,蔡大姐搬到海珠区海幢街溪峡社区,成为了当时的车缝组的一名工人。1954年大炼钢铁,家家户户的成年人都外出参加劳动,剩下一群孩子没人管,街道成立了义务帮街坊带孩子的“识字班”,蔡大姐成了孩子王。后来,蔡大姐还先后当过幼儿园和小学老师,因为自己说不好普通话,蔡大姐怕耽误了孩子们,主动回到了车缝组,直到1979年退休。

  退休后,蔡大姐被大家称为“老兵新上”,众望所归地担任起了社区居委会主任。

  除了认真还认“理”

  从1999年开始,蔡大姐才拿到每月100元的“茶水钱”,而在此之前的居委会主任工作是不拿一分钱的。

  虽然没有薪水,蔡大姐工作的热情可不减。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一个大年三十,蔡大姐怕街坊放鞭炮和烟花引发火灾,便在办公室里值夜班,直到夜里下起了大雨,蔡大姐才放心回家。不料返家时,雨水把她唯一的一双棉鞋弄湿了,第二天大年初一,邻居接到蔡大姐亲人从香港打来的拜年电话,蔡大姐穿双拖鞋赶着去接电话,没想到摔了一跤,自此膝盖落下了毛病。

  除了认真,蔡大姐还认理,她素来都是以理服人。在社区里,有夫妻吵架了,孩子不孝顺老人了,只要蔡大姐出面,就没有解决不了的。蔡大姐说她有绝招,就是从来不会当着当事人的面说谁,都是背后分开做工作,屡试不爽。

  蔡大姐几十年如一日,把一生无私奉献给了社区。而她也赢得了街坊的尊重,谁家有个家长里短的,蔡大姐出面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动力源自“大家庭”

  虽然蔡大姐默默地为社区奉献,为街坊奉献,但因为父亲曾是国民党官员,她始终对加入党组织心存顾虑。在家人的鼓励下,2001年蔡大姐申请入党并得到组织的批准,正式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成了党员后,家人发现蔡大姐工作的热情更高涨了。她不分昼夜地走出家门为街坊巡逻放哨,遇到陌生人就上前盘问。细心的蔡大姐发现,社区里一位独居老人的家里常有陌生人登门,为了防止老人家被骗,只要一有陌生人出现,她就跑到老人家里去“串门”,几次门“串”下来,陌生人再也没有出现了。

  蔡大姐曾多次被评为“治安联防先进”、“文明家庭”、“调解先进个人”等。蔡大姐说自己为街坊办了点好事,动力源自社区这个大家庭,她还说,随着街道和谐创建活动的深入,将来会有更多像自己一样的“蔡大姐”涌现出来。

  

广州故事:蔡大姐一出面 家长里短全摆平

  今年62岁的周殿环是蔡大姐(前)当年在识字班里教过的学生,如今已成为社区工作的积极分子。因为高龄,蔡大姐已经不能再为居民巡街了,今天,学生接过老师的衣钵,陪着老师最后一次巡街

  (志彬/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