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法律求援可走“绿色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16:51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赵笑梅 通讯员晓马 陈丽报道 深圳市法律援助处昨天新推八项便民措施,这些措施旨在为农民工、特困人员、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等七种特殊、弱势人群,提供更加优质、便利的法律援助服务。

      农民工可享法援优待

      据介绍,这八项便民措施包括:现在深圳从事非农业工作的农民工可享受以下法援优待:因工伤赔偿及欠薪纠纷申请法律援助,无需提供家庭经济困难的证明材料;因与用人单位发生群体性劳动争议而申请法律援助,法律援助机构应当开辟“绿色通道”,即先行受理申请和指派援助律师,然后指导其补交法律援助申请材料和案件材料。

      持有法律援助受援证、五保供养证书、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证书的人员申请法律援助享受以下优待:特困人员申请法律援助,无需另行提交经济困难证明;申请事项属于深圳市法律援助机构受理范围且现居住在本市以外的特困人员可以采取邮寄方式申请法律援助,但需附当地法律援助机构出具的已对其申请材料和证件原件审核的证明。

      老年人申请法援可优先

      年满六十周岁的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享受的优待是:可以优先获得法律援助咨询和法律援助申请的受理;可以电话预约办理法律援助申请手续;可以电话申请法律援助上门服务;申请事项属于深圳市法律援助机构受理范围且现居住在本市以外的老年人可以采取邮寄方式申请法律援助,但需附当地法律援助机构出具的已对其申请材料和证件原件审核的证明。

      不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申请法律援助享受以下优待:可以由未成年人的法定代理人代为申请;没有法定监护人或与监护人之间发生纠纷的未成年人,可以由与该争议事项无利害关系的其他法定代理人代为申请法律援助;没有法定监护人或与监护人之间发生纠纷的未成年人申请法律援助,只需提交申请人属于无法定监护人或与监护人之间发生纠纷的证明材料,无须另行提交经济困难证明。

      特殊疾病人员可享上门服务

      持有户籍所在地残疾人联合会颁发的残疾证书的残疾人申请法律援助享受以下优待:可以优先获得法律援助咨询和法律援助申请的受理;可以电话预约办理法律援助申请手续;可以电话申请法律援助上门服务;申请事项属于深圳市法律援助机构受理范围且现居住在本市以外的残疾人可以采取邮寄方式申请法律援助,但需附当地法律援助机构出具的已对其申请材料和证件原件审核的证明。

      患有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规定的特殊疾病(如癌症、精神病、瘫痪等),在24个月内无法治愈的人员,申请法律援助享受以下优待:优先咨询、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以及优先指派律师;可以电话预约办理法律援助申请手续;可以电话申请法律援助上门服务。

      怀孕七个月以上或处于国家规定的产假、哺乳假的妇女申请法律援助享受以下优待:优先咨询、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以及优先指派律师;可以电话预约办理法律援助申请手续;可以电话申请法律援助上门服务。

      市法律援助处还规定,同时具备上述两种以上特殊群体身份的,可以分别享受相关的优待措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