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旱灾向特大干旱发展 26万人饮水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20:25 红网

  红网8月7日讯 (记者 王宏婷) 截止7月31日,衡阳市3200个村、37900个组、26.5万人发生饮水困难。据预测,8-9月份该市降雨还将持续偏少,旱情呈蔓延扩展之势。目前,该市打抗旱机井18695口;已改种旱粮、蔬菜作物5.2万亩,翻耕稻田12.8万亩;共抗救受灾农作物179.6万亩,可保收中稻54万亩、晚稻270多万亩,解决13.5万人的饮水困难。

  6月份以来,衡阳市大面积连续53天无有效降雨,全市大于35℃的高温日数达到33天,日极端最高气温达40.3℃,据预测,8-9月份该市降雨还将持续偏少,按气象标准,衡阳市目前的旱灾等级为严重干旱,正在向特大干旱发展。

  由于持续高温少雨,衡阳市12个县市区184个乡镇不同程度遭受旱灾,全市150多座水库、20.3万口山塘干涸,96条溪河断流。截止7月31日,衡阳市农作物受灾面积达223.85万亩,占总面积的49.6%。全市有3200个村、37900个组、26.5万人发生饮水困难。不少地方要靠水车送、到数公里外挑,来解决喝水问题。据初步统计,该市因干旱造成的农牧渔业损失达8.9亿元。

  目前,衡阳市各级把抗旱救灾作为头等大事,发动群众实行科学抗旱。采取多种措施开辟抗旱水源,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远水,后近水;先活水,后死水”的原则,调度用水;发动群众开辟地下水源;开展了人工降雨,开发空中水源;发动消防官兵、乡镇干部为群众送水。解决水源的同时,该市还因地制宜,进行改种抗旱,杜绝耕地抛荒。稿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