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向美军购损失26亿元新台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22:0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 刘建元

  据台湾《联合报》近日报道,台湾陆军于1997~2002年间斥资26亿元新台币(约8120万美元),向美国采购车载1700枚“陶(TOW)”式反坦克导弹以及100套发射具,但因生产发射具的DEM公司倒闭,损失了6亿元新台币(约1780万美元)。台“国防部”惩处了其中4名办事人员,其中最重的处罚是“两次申诫”。为防“斩首”和“决胜滩头”,台陆军花血本购买美制反坦克武器。那么,现在台军的反坦克作战能力如何呢?

  “三位一体”反坦克

  从陆战战术分析,应对坦克作战的主要手段有3种:从空中依赖武装直升机,对地面坦克集群实施打击;在地面实施坦克对坦克的攻防作战,比拼先敌攻击和高效穿甲能力以及自我防护性能;此外还有步兵配置的反坦克导弹和反坦克炮等。

  从空中来看,台军目前的两个空骑旅装备有42架AH-IW“超级眼镜蛇”美制攻击直升机。其机载反坦克武器是AGM-114“海尔法”反坦克导弹,该导弹命中精度达90%,射程为8~9公里。

  在地面上,台军现装备约1500辆M48H、M48A5、M60A3和M41主战坦克,1400辆CM-11、CM21和M113装甲车,还有约1000套反坦克导弹发射具和大量为单兵配置的反坦克

火箭炮。其中,对于台湾自行研发的CM-11“云豹”装甲车,台军内部人员曾埋怨说“是全世界同级武器系统中最差的”。而M60A3主战坦克,火力虽猛,但机动性较差,适合使用的地形不多。

  青黄不接出断层

  据岛内军情人士分析,台军目前坦克和装甲车战力薄弱,又没有新锐坦克补充,难当反坦克作战重任。一旦与大陆发生战争,应对大陆庞大坦克集群的只能是武装直升机和各类反坦克导弹。而台军早先引进的“超级眼镜蛇”毕竟是第一代武装直升机,作战能力并不强,自身防护也弱,很容易被地面炮火摧毁。而在6月台“立委”通过的军购预算中,就列有730亿元新台币(约22亿美元),向美国采购30架“长弓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和“地狱火”反坦克导弹,以求所谓“滩头决胜”摧毁大陆坦克。但刚列入预算,何时购进列装并形成战斗力还是个很大的问题。目前台陆军装备的反坦克导弹主要有“标枪”、“海尔法”及“陶”式反坦克导弹,总数大约1600枚左右。而此次台军购买的1700枚“陶”式反坦克导弹却因发射具不足,难以形成充分战斗力。

  据台湾媒体报道,虽然台军购不是被卖家黑钱,就是被售予“水货”武器,但是台当局仍非常“执著”。这次军购出问题后,军方仍为美军付400万元新台币(约12万美元)的行政费及合约管理费,并打算编预算继续购买。难怪“立委”批评军方“一心只想买武器”,不把老百姓的钱当回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