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一号线发生故障 18辆公交车应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00:26 金羊网-新快报

  昨日中午12时58分,广州地铁一号线东山口附近段发生接触网断线故障,从公园前站至体育西路沿线多站有大批乘客被拒入站,双线出现故障超过20分钟后,广州地铁公司在抢修的同时启动了《广州地铁应急公交接驳预案》,开通18辆免费巴士应急。市交委客管处和相关公交公司负责营运车辆的调度和运营秩序的维护。下午2时19分接触网断线修复,恢复正常通车。

  现场:站台上挤满等候的市民

  昨日下午2时20分,几个记者分别在一号线东山口站、杨箕村站、体育西站的几个站口看到,在进站口处的醒目位置,地铁公司摆放的告示牌显示:地铁一号线暂时出现电网故障,希望乘客耐心等待或者换用其他交通方式。站内广播里一遍遍地播放地铁一号线出现电网故障的通知。在杨箕村站候车的陈小姐告诉记者:“我本来要去三元里的,下午1时35分赶到这里,现在是下午2时20分了,仍未通车。”

  下午2时30分,体育西站可买票进站了。记者看到站台上挤满了人,多名地铁职员和保安在此维持秩序。一名乘客对记者说:“我们都买了换乘票,而转坐大巴又太麻烦,只好再等等看。这会儿走了不少了,下午1时50分,站里简直是人山人海。”下午2时35分,一列往西朗方向的列车进站,等待多时的市民一拥而入。因为候车人太多,车上将近满员,所以仍有上百人无法上车。几分钟后又有三班列车分别在间隔时间段到站,等候的乘客才得以上车。

  事发:窗外一道白光列车急停

  乘客小李告诉记者,昨日中午12时50分,他乘坐地铁一号线列车从公园前站准备去烈士陵园站,下午1时左右列车快到达烈士陵园站了,车身突然剧烈震起来。“就像撞了车一样,刹那间车窗外闪过一道白光,然后车子急停,好多乘客突然间都往前倒。前面车厢好像发生了什么状况,所有乘客都拼命往后面涌。当时的场面好乱,我心里挺害怕的,但又不知道出了什么事,只好跟着别人往后跑。几十秒钟后车子总算停稳了,但是车门没像往常那样对准屏蔽门,而是有些错位,这时我就肯定出问题了。”据现场维修人员称,当时车窗外闪过的一道白光正是接触网断线发生故障时发出的。

  小李称,列车停下后,工作人员就在车厢里通知乘客地铁出了故障,暂时停开,乘客需耐心等待或换乘其他交通工具。“所有人都只好在烈士陵园站下了车。见列车迟迟不开通,好多乘客都去退了票。下午1时35分,工作人员来告诉我们,B2出口有地铁站提供的免费巴士,有急事的乘客可以去那里坐免费巴士。我没什么急事,就一直在那里等,但是等了一个小时一号线还是没有通。”

  疏通:开通18辆免费巴士应急

  下午2时20分,在杨箕站地铁出站口附近,记者看到许多乘客在抢“的士”。刚从出站口出来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下午1时40分我来这里搭乘一号线去天河北,进站后却听见广播说一号线出了故障,建议乘客采用其他交通方式,地铁站工作人员正在疏导乘客,自动售票机也停止服务了,乘客暂时不能进站。我等了一会就出来搭‘的士’。”其他等“的士”的人表示,他们在下午1时左右来地铁站,均被拒绝进站。有人反映,地铁公司在烈士陵园站和东山口站提供了免费接驳大巴,但由于地铁固定乘客太多,巴士太少,大量乘客只好换乘公交车或“的士”。

  据了解,在故障发生20分钟后,广州地铁公司在抢修的同时启动了《广州地铁应急公交接驳预案》,开通了18辆免费巴士应急,各公交公司紧急投入运力,负责不同地区的公交接驳,地铁总公司负责开设乘客上车点、引导乘客乘车及现场维持秩序。接驳公交车在公园前站至广州东方向的各个地铁站点停靠,以确保乘客及时到达预定地点。

  应急:20分钟后启动公交接驳预案

  据地铁公司运营副总经理陈波介绍,《广州地铁应急公交接驳预案》是为了缓解地铁故障所带来的乘客滞留问题,双线出现故障超过20分钟则启动预案,单线无法运行超过30分钟启动应急预案,接驳公交开行的数量和密度要根据当时的时间和客流情况而定。据悉,这是地铁公司第二次启动应急公交接驳预案。

  据悉,此次地铁一号线故障乘客全部安全到站,没有出现乘客滞留隧道的情况。地铁公司运营副总经理陈波表示,列车在出现故障后还可以凭借惯性滑行一段距离,司机的现场应急能力比较强,列车全部在烈士陵园至体育西各站停车,乘客安全到站,并得到了及时的疏散。此次故障属突发性故障。地铁公司当日加大对一号线设备的检修力度,尽最大努力减少同类故障的再次发生。同时,广州地铁对因设备故障对乘客出行造成的不便深表歉意。新快报记者 张亮 徐静 实习生 陈英 王炳晖 刘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