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的浪漫与现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02:06 新京报

  

土耳其的浪漫与现代
土耳其旅游局文化参赞欧古斯汉尤特里先生详述了爱琴海文明的地理属性和土耳其所蕴涵的浪漫资源。

  最近结婚又热爱地中海的夫妇有福了。由土耳其大使馆发起的土耳其蜜月活动规定,领取结婚证时间一年以内的新婚夫妇都可以报名参加评选活动,在6月7日至8月15日通过网上评选,三对新婚夫妇将获得“十一”期间前往土耳其地中海海岛免费蜜月游的机会。

  地中海、爱琴海,向来是意大利、希腊的旅游形象,土耳其除了欧亚大陆的交会之外,在整个地中海处于怎样的位置?它的浪漫资源来自哪些地理优势和历史遗留?作为一个现代人生活的国度,当下的土耳其在都市和时尚生活方面是怎样的面貌?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土耳其旅游局文化参赞欧古斯汉尤特里先生。

  多有爱琴海的风情

  记者:对土耳其蜜月游感兴趣的中国游客多吗?

  欧古斯汉尤特里:在网上报名需要提供故事和图片,现在已经有50多对新人报名参加这个活动了。

  记者:提到地中海、爱琴海和蜜月,中国公众往往会自然地想到希腊,土耳其的优势在哪里?

  欧古斯汉尤特里: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爱琴海是希腊在宣传上的成功。中国公众印象中的很多古希腊故事和历史事件,其实很多是发生在土耳其的。比如特洛伊岛就在土耳其,古希腊文明,爱琴海的风情,很多都是在土耳其。

  浪漫资源多知道的人少

  记者:土耳其,给人的印象是文明冲突的地方,土耳其蜜月游的浪漫资源在哪里?

  欧古斯汉尤特里:历史上,在土耳其面临的这片海面,曾经发生过很多著名而传奇的浪漫故事。海伦和特洛伊战争就是一个浪漫的传奇;安东尼和埃及艳后的多次幽会就有好几次在现属于土耳其的一个小岛上,那个岛有非常宁静的港湾。此外,在土耳其的马尔马拉地区,有一个小海湾,那里沙滩的沙子非常之细,那是安东尼为了取悦克里奥佩特拉而从现在的希腊地面上专程运来的沙子。

  记者:土耳其有这么丰富的资源,你认为中国游客对它知之甚少的原因是什么?

  欧古斯汉尤特里:数百年前,中国人知道英美法的很少,但那个时候中国的商人和官员都知道伊斯坦布尔,因为那是丝绸之路从东方走向西方的终点。中国人现在反而对它知之甚少了,这需要我们一起来做工作。

  古迹和现代景观交相辉映

  记者:除了圣索非亚大教堂之外,土耳其还有哪些历史遗迹是中国游客可能遗漏的?

  欧古斯汉尤特里:卡帕多其西亚的一片高原下有一个无所不包的地下城镇。这是罗马帝国末年,基督徒为了躲避迫害而构筑的没有天空的城市;作为伊兹密尔象征的沙阿特·库勒斯钟塔(Saat Kulesi)是由苏丹·阿布都哈米特(Sultan Abdulhamid)所赠的,建于1901年的这个钟塔里有后期奥图曼最精巧的设计图案;伊斯坦布尔的地下水宫也是奇妙的去处。它曾经是蓄水池、弹药库,现在是观光客寻找拜占庭传奇、看服装秀表演场所的最佳选择,有时那里也会办场古典音乐会。

  记者:作为一个现代的都市,伊斯坦布尔有哪些时尚和现代的场所,是游客可以去享用的?

  欧古斯汉尤特里:有一个Pera半岛,那里有土耳其最in最热闹的酒吧。如果你要安静一些,那么Beyogau是咖啡馆和古典酒吧的聚集处。

  在博斯普鲁斯海峡边上有一座奥斯曼帝国时期的齐拉岗皇宫酒店,游客在酒店里可以俯瞰皇室花园全景,这是个很古老但又很现代很酷的地方。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殷志江 本版摄影/实习生 尹亚飞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