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宣布禁止进口英国偶蹄动物及其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03:37 第一财经日报

  由于英国近日发生O型口蹄疫,中国农业部和国家质检总局昨日发布联合公告,禁止从英国进口偶蹄动物及其产品。

  为防止该病传入我国,保护我国畜牧业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农业部和国家质检总局7日发布联合公告。

  公告内容包括:禁止直接或间接从英国输入偶蹄动物及其产品,停止签发从英国进口偶蹄动物及其产品的《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撤销已经签发的从英国进口偶蹄动物及其产品的《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

  对2007年7月8日后(含7月8日)启运的来自英国的偶蹄动物及其产品(包括乳制品)一律作退回或销毁处理。2007年7月8日前启运的来自英国的偶蹄动物及其产品,进行口蹄疫(O型)检测,检验合格后方可放行。

  禁止邮寄或旅客携带来自英国的偶蹄动物及其产品进境。一经发现,一律作退回或销毁处理。

  此前的8月4日,英国首席兽医官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通报英格兰南部一农场发生O型口蹄疫。

  而在6日,英国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部证实,在英格兰南部数日前出现口蹄疫的地区,又有一个农场出现了口蹄疫疫情。

  在英国农场出现口蹄疫疫情后,欧盟委员会6日宣布除北爱尔兰以外的英国各地区为此次疫情中的“高风险区域”,正式禁止从这些地区进口牛、羊、猪等偶蹄动物及相关制品。

  欧盟其他成员国从4日起已停止进口英国的牛、羊、猪等偶蹄动物及相关制品,美国和日本也作出了类似决定。欧盟27国的兽医专家定于8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就英国的口蹄疫疫情和欧盟应采取的措施进行研讨。

  口蹄疫是一种急性

病毒性传染病,主要在牛、羊、猪等偶蹄动物中传播。口蹄疫很少传染给人类,但若与患病动物接触过多,人也有可能被感染。

  英国曾在2001年暴发过口蹄疫,导致数百万头牲畜被宰杀,肉、奶制品被禁止出口,造成80亿英镑(当时1英镑约合1.45美元)的经济损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