赭山公园-凤凰美食街-芜湖铁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4:17 央视二套

  (一)

  为了感受芜湖市民的生活,清晨观察团就走进了位于芜湖市中心的赭山公园。据介绍赭山公园因土石殷红,故得名, 相传干将在神山铸剑时,炉火将这里的山色烧烤成丹赤。赭山由大小两个山头构成,周长4.5公里。山顶有建于明代的“一 览亭”,取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诗意。风景优美,是登高远眺,俯视芜湖的好境地。宋代以后,寺庙庵堂林立 ,酒馆菜社群建,博得历代游人香客的喜爱。闹市中的赭山公园布局有序,是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让专家们很是欣赏。山 上树木葱茏,绿荫幽深,石径逶迤,亭台呼应。“赭塔晴岚”更是芜湖八景之首。

  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四处都是晨练的中老年人,从山底到山顶随处可见乐观的人们。专家们走到晨练的市民中间。在 健身广场,施祖麟教授也在健身器材上扭腰压腿体验了一次。其后观察团登上小赭山,路边以桂树为最。专家们向抗日爱国名 将戴安澜的墓碑致敬。下山后一个挂满乐谱的休闲长廊也吸引住专家的目光,看到市民自发组织了这样一个歌咏交流的场所。 一旁的亭阁则是专门练习吹拉弹唱戏曲的地方。据介绍免费开放的赭山公园每天要接待晨练、晚练的老人近3万人。专家们不 禁赞叹芜湖人真懂得生活,评价芜湖市民的生活情趣很动人。

  (二)

  考察完赭山公园,观察团在芜湖凤凰

美食街的百年老店耿福兴进了早餐。耿福兴菜馆于1910开业,原是江苏江都 人耿长宏创办的小食摊,后与其弟一起开办了“耿福兴饺面馆”,后来又增加了“酥烧饼”,80年代后几经扩建,以经营安 徽沿江风味和淮杨风味小吃为特色,今天它也是全国首批430家“中华老字号”企业之一。观察团再次为地道的芜湖传统小 吃所倾倒,对其“不辞劳苦,只为食来”的百年宣传口号印象深刻。

  凤凰美食街也是观察团的考察项目之一。其座落于市中心繁华区,傍靠凤凰山西麓,与中山路步行街、九华广场等景 点连成一体。“美食”是全街的特点。凤凰美食街是芜湖市政府2000年的重点工程之一。美食街全长666米,总投资8 000余万元。建筑精美,花岗岩路面,入口柱状凤雕气势恢弘,街心文化广场宽敞明丽,各种景观小品精巧别致,巨大的彩 色电子屏等等,成为芜湖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美食街内有63家经营户,其中51家是经营餐饮业。这里汇聚来自全国各 大菜系和受人喜爱的地方土菜。街面人流如潮,车水马龙,觥筹交错。营造出一个经典、欢乐的饮食王国。据管委会介绍目前 凤凰美食街日平均人流量7万余人次。并成功举办了三届美食文化节、芜湖小吃展、芜湖名小吃评选等活动。2005年被评 为“中国最具升值前景商业街”。

  (三)

  餐后观察团前往芜湖工艺美术厂,在此专家们被芜湖铁画所震撼。“铁画”是芜湖最有名的一种工艺美术品。据介绍 :清代芜湖铁工汤

天池,曾和画家萧云从毗邻而居,艺术上受到熏陶。后大胆实践,以我国传统国画的构图法及金银首饰、剪 纸、雕塑等工艺技法,配以锻铁工艺,打制出花草虫竹和山水屏障,世称铁画。他以锤代笔,以炉为砚,以铁当墨,模山范水 ,拟人状物,惟妙惟肖。曾有“并州快剪生春风,巧夺江南钩锁笔”之誉。解放后,芜湖成立了铁画工艺美术厂。北京人民大 会堂悬挂的铁画《迎客松》以及毛主席纪念堂的铁书法《长征诗》都是芜湖铁画的传世经典之作。国家领导人经常以芜湖铁画 作为礼品,赠送外宾。芜湖铁画既有国画的神韵,又有雕塑的立体美,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今天芜湖铁画更是以其独特的 艺术魅力入选了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展览室,郭沫若先生为芜湖铁画题词已被锻成铁字:“以铁的资料创造优美的图画,以铁的意志创造伟大中华。当 专家们看到制作精良,琳琅满目的铁画大师精品之作,甚为倾倒。”科林·克拉克先生非常喜欢这种黑白的艺术,并主动要求 在一幅《绿竹垂荫》铁画前留影纪念。在铁画展览馆留言时,白教授写下“芜湖铁画倾国倾城”。施祖麟教授则题词“中华一 绝,巧夺天工”。

  专家们对制作的工艺非常感兴趣。在工厂车间,专家们有幸看到了艺人依据画稿取料入炉,锻打、焊接、整形的工艺 。白长虹教授甚至现场拜起了师傅,并在师傅的帮助下,亲手打制出《马》这幅画中的马头部分。专家团惊叹于铁画艺术,并 评价是铁画让匠人发展为艺术家,是芜湖的生活给了他们创造的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