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委”考察变“国防部”旅游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4:3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陈琳

  

  本报7月17日曾刊《台“立委”争相赴美考察潜艇千万元豪华之旅军方埋单》一文,介绍台湾“国防部”为从美国 购买潜艇,邀请数十名“立委”赴美国实地“考察”。目前,这个考察团又有了新的变化。据台湾《自由时报》8月4日报道 ,来自“立法院”的消息透露,定于8月14日启程去美国“商购潜艇事宜”的“立委”考察团因经费不足,把原定的30人 减为8人,但随行的“国防部”人员却保持不变,仍高达14人。而这14人的经费预算500万元(新台币,下同,1美元 约合32元新台币),这就要花去全部考察费用的2/3。有“立委”质疑,原定的“立委”考察团变成了“国防部”的赴美 豪华旅游团。

  

  台“国防部”:

  技术顾问不能减

  台“国防部”军事发言人虞思祖4日向媒体澄清说,在军方随行人员中,11人是专门负责潜艇购置计划“海星专案 ”的人员,他们将执行武器装备、作战需求等专业性评估,任务重大,绝非“国防部”随便派人去接待“立委”或安排出游。

  据了解,除从台湾出发的14名军方人员外,军方在美国华盛顿和夏威夷还要动员驻地9名“武官”接待考察团。

  

  有“立委”

  自掏腰包考察潜艇

  台湾媒体指出,这趟访美行程原规划经费为1000万元,“立委”人数有30人。遭媒体质疑后,“立法院长”王 金平从中协调,决定“立委”9人依政党比例产生,最后确定有8人“公费参加”,另有“立委”沈发惠与蔡启芳自费随团前 行。

  台“立委”透露,此次考察的总经费从1000万元降为700万元,全部从6月份刚通过的关于购买潜艇先期评估 的2亿元“海星计划”预算中支出,“立委”部分经费为200万元,平均每人25万元,主要用在交通、住宿、餐饮、保险 费与相关证照手续费用上。

  剩下的500万元全用在军方随行人员身上,带队的是“国防部”副部长柯承亨,还有军备局长吴伟荣、海军参谋长 陈永康与相关局处的负责人及其幕僚。

  按台湾军方规划的行程,考察团由“国防部”战规司主导,预计8月14日出发,26日回到台北,行程访问华盛顿 、波士顿、洛杉矶和夏威夷等地,除考察洛·马公司、雷神公司、诺·格造船厂和通用动力造船厂外,也将与美国海军国际计 划办公室交换意见,全程都将搭乘高等商务舱并入住五星级酒店。

  但美国自上世纪70年代就停止了常规动力潜艇的生产线,各造船厂的潜艇车间全是为打造核潜艇服务的。难道台湾 这次由“立委”和“国防部”联合组成的庞大考察团,是准备购买美国的核潜艇?按照美国目前的台海政策,断然不会把核潜 艇出售给台湾。而这个14人组成的“考察团”在13天的行程中,要在美丽的夏威夷逗留3天,看来台湾军方的确在为如何 花掉这两亿元的“潜艇购置评估预算”费了不少心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