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之向:懂得珍惜和尊重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8:49 外滩画报

  在做了10 年的心脏外科医生,游历了欧洲、美洲许多国家后,丁之向在21 世纪初回到上海。业余时间,他最大的爱好是研究各种早期天文导航仪器,如六分仪、中星仪、精密计时器等,家里收藏了30多台古董航海天文钟。

  文/ 胡颖 图/ 彭辉

  作为一位钟表界的知名人士,丁之向的身影时常出现在全球各大拍卖行、时尚味十足的钟表发布会、欧洲大陆各名表工厂内。人们总是为丁之向渊博的钟表知识所折服,并暗自揣测,他定是个发烧级的腕表收藏者。

  而事实上,他最大的爱好与人们的想象有所出入,他热衷于研究各种早期天文导航仪器,如六分仪、中星仪、精密计时器等,而他的收藏——航海天文台船钟(marine chronometer)在国内更是罕见。

  船钟是18 世纪欧洲

大航海时代的产物,凭借精密的装置、精准的走时成为远洋轮的基本配置,两个多世纪的岁月里,人们依赖于它来计算船只所处的经度。为精确地表明各地在地球上的位置,人们早就给地球表面假设了一个坐标系,这便是经纬度。最初,水手们判断行驶距离和计算经度所用的方法是,将太阳照在头顶上的时间与他们驶出港正午的时间作比较,所以对航海来说,准确的时钟是必不可少的。

  丁之向家中的书房里堆满了产自德国、瑞士、美国、法国、英国等国家的三十多台古董航海天文船钟,年纪最大的一台诞生于1815 年前后,最小的也在半个世纪前。早年他去拆船厂收集船钟,从几百人民币到几千美元,他选择的标准是是“买得起又有缘分的”船钟。近年来丁之向从互联网的钟表论坛上结识了不少欧洲、阿根廷、俄罗斯、美国的收藏者,通过他们的帮助丰富了藏品。每当他收到了新的船钟,就会把钟面上编号告诉在船集社工作的美国朋友,他会为丁之向查出所属船的历史、照片,让收藏变得更有趣味。“一台在Ebay 上要三四千美元的船钟,在这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的帮助下,可能只需要花一千美元就能买到了,他们收藏也是为了兴趣,而不是钱。”

  细看他的藏品,钟面上除了有指示时、分、秒的指针外,还有一根指示发条满条以后所运行时间的指针,以反映发条的上紧程度,通常上满一次发条可以运行2 天或8 天。机芯装在一个铜质的外壳内,外壳安装在一个万向轴上,船舶颠簸时可保持机芯处于水平姿态,从而消除产生位置误差的可能。带有机芯和外壳的常平架固定在一个约20cm 见方的木匣内。

  “这也是为什么在安帝古仑的拍卖会上,你会发现船钟是被归于‘科学仪器’,而非‘钟表’类别的。”丁之向说道。目前,经权威官方天文台校验认证合格、记录在案的机械航海天文钟,全球不超过10 万只,能够流入市场的更非常少见。失去实用价值的机械航海天文钟,最初因保持机械计时器原生态而其貌不扬,随其他拆下的旧船部件被当作废品处理,以致大量原装船钟流失湮灭。

  通常,收藏古董机械表,追求的是机芯越复杂、材料越高级价值就越高,不少收藏家们是出于投资和炫耀的目的;而航海天文台船钟却完全与之相反,为了海上行驶时易于维护和经久耐用,所有的品牌以能生产出零件越少、成本越低的钟为准则,在铜铸的钟壳上镀金也仅仅是为了抗腐蚀的目的,它们的收藏者往往是天文爱好者,真正痴迷于机械的人。

  “古董表的故事,无非是曾经为某个贵族名流所有;而船钟,它指引着某一艘远洋船漂洋过海,根据每一台钟上的独立编号,你甚至可以查到它所在船的历史、经历过的事件,那多么值得回味!”

  作为国内船钟收藏领域的名家,丁之向深知航海天文钟在人类时间记录史上的深远意义,这也是他在20 年内痴迷于收集船钟的原因所在。“船钟所存在的200 多年时间里,是人类最依赖于机械的时代,我所珍藏的,正是那个时代的故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