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万铁路野三关透水隧道淤泥清理可能需半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02:31 新闻晨报

  昨天上午10点半,来自四川的农民工张涛(化名)从宜万铁路野三关隧道斜井口回到宿舍。他没有取下红色的安全帽,就一头躺倒在床上,两眼呆呆地盯着天花板。“清理隧道大多会使用机械设备,那时我们做手工的恐怕要放‘暑假’了。”如果清淤的时候没有活干,张涛打算回家休息一段时间。

  昨天,记者从宜万铁路野三关隧道事故抢险指挥部获悉,目前已结束紧急搜救,进入工程抢险与排险除险阶段。由于隧道内仍有大量淤泥、碎石和流水,整个隧道清理工作有可能长达半年。

  一线隧道仍有大量洪水流出

  野三关隧道全长13833米,考虑到隧道长度和地质条件复杂,施工方先打斜井进入山体,再从斜井底部分别往东西方向掘进。事故发生时,隧道西头的支井河隧道口已经打通,隧道东头的工作面(即突水突泥发生处)离隧道口也仅剩下十几公里。

  昨天中午,记者赶到野三关隧道西头的支井河隧道口。站在黑洞洞的一线隧道口边,浑黄的洪水从隧道里流出,整个隧道底部被洪水淹没,一股凉气顺着洪水扑面而来。洪水通过隧道口的一个涵洞,下泄到支井河中。

  一名头戴安全帽的工人将裤子挽到大腿,手拿卷尺小心翼翼地进入隧道,将卷尺伸进洪水,向隧道口的工友喊道:“31.2厘米。”隧道口的工友将数字记录在笔记本上。拿卷尺的工人指着隧道壁上一条被洪水淹没过的痕迹告诉记者,5日突水事故发生后,隧道里流出的洪水比现在高出近1米。

  是否责任事故仍在调查

  支井河隧道口工地的宿舍墙上,“赶工期,超进度”的标语很显眼。记者在野三关隧道斜井采访时,一名农民工也向记者证实,施工方一直在强调施工进度,希望在年内完工。

  一位曾经做过打孔爆破工作的工人对记者说,在打孔爆破前,必须提前打探测孔,以确定前方是否有“危险情况”。目前的探测设备可探知多远距离的地质情况?现场有说法称有设备可以探测前方近500米的地质情况。但中铁十六局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能探测500米只是一个理想,现在还没有这样的设备。”

  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

铁道部武汉局、中铁十六局以及湖北省政府联合邀请了地质、气象以及水文等方面的专家赶到野三关,就事故原因以及抢险工作进行现场研究和指导。“其中还包括三位院士。”至于是否属于责任事故,还需要事故调查小组在深入调查后才能确定。

  遇难者家属最低获赔20万

  随着现场大规模紧急搜救工作的结束,对遇难者和失踪人员的善后工作也逐步展开。

  昨天下午,负责事故善后处理工作的中铁十六局集团公司工会主席薛瑞林向记者证实,本次事故遇难者家属最低会获得20万元的赔偿,目前已确认死亡的3名工人,其家属已和公司签订协议,其中有一家获得22万元的赔偿。“根据国家有关事故工伤赔偿标准,以及每个遇难者的家庭状况、年龄等不同,最终获得赔偿的具体数目会有所差别。”

  目前,抢险指挥部还在进一步搜寻7名失踪者。薛瑞林表示,7名失踪者的善后事宜,还需要等到遗体找到并确认之后才能进一步和家属详谈。晨报特派记者杨育才湖北恩施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