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相宁:东北振兴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0: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务院近日已原则上同意了发展改革委、振兴东北办编制的《东北地区振兴规划》。8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在公布的批复文件中称,要努力将东北地区建设成为综合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重要经济增长区域。

  早前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中发〔2003〕11号文)曾指出要“把东北地区建成我国重要的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

  无疑,这是东北振兴的一个重头戏,并且东北地区也有这样的基础,而这项重头戏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相关人力资本的投入。因为,技术密集的装备工业、重化工业的工人所需人力资本(技术)专业性强,需要较大投入才能形成,现在国家应该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在这方面,政府与企业应该看得长远一些,加大对人力资本的投入,这不仅是技术密集的装备工业所需要的,也是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所需要的。我们的企业一贯喜欢走低成本路线,尤其是沿海一些地方的企业,靠低成本取胜,赚取可怜的利润。尽管人们都会知道技术密集的装备企业和沿海那些制造业企业有很大不同,但是无论是在哪一类型的企业中,对人力资本的投入是很重要的,在装备业企业中,不投入,不培训,企业可能都无法正常运转,而在普通的制造业企业,尽管对工人的技术要求不高,但是如果不加大人力资本投入,产业就无法升级、企业就不可持续。(顾相宁 北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