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观点:中国经济在奥运之后将依然强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1:15 21世纪经济报道

  《商业周刊》(8月7日)

  中国经济在奥运之后将依然强劲

  2008年北京奥运会只有一年之遥,一些关于中国经济在奥运会之后将陷入昏厥的可怕预言也开始渐渐浮出水面。 例如,上证指数滑落,投资者迅速撤离资金,市场开始崩溃等等。不过,这样类似世界末日的预测却纯属中国经济悲观论者的 无稽之谈。经济学家们认为,中国经济在明年8月之后走下坡路的可能微乎其微。

  渣打银行的经济学家表示,当前以奥运会为卖点的确为中国国内不少零售业赚取了大量眼球和利润。尽管在奥运会结 束之后人们的体育热情会渐渐退去,但这并不意味着奥运会一落幕,整个市场就会立马被颠覆。

  与此同时,UBS的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安德森(JonathanAnderson)也认为,各种经济数据都显示 ,北京奥运会对

中国经济的影响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虽然奥运会将对部分行业造成波动,以
零售业
和酒店业为例,在奥运会 期间会赚得盆满钵满,之后收入会相对下降,但这并不会影响到这些行业的全年平均表现。而且,各个体育场馆在比赛之后也 可以转向商业用途。

  至于人们对股市的担忧,有经济学家表示,股市回落可能在今年秋天和奥运会开始之前出现,但并不会导致股市崩溃 ,而且这也与奥运会无关。

  《华尔街日报》(8月7日)

  中国大型钢企上半年收益预增

  中国最大的四家钢铁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收益将大幅增长,较上年同期平均增幅将达到70%-80%,这主要得益 于钢铁价格上涨以及国内外需求强劲。

  分析师们表示,亚洲、非洲和南美洲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以及中国钢铁制造行业的技术升级和整合,这些因素共同刺 激了钢铁公司的出口。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今年1-6月中国钢铁产品出口量达到3379万吨,较上年同期 的1709万吨增长近一倍。

  武钢于周四公布上半年业绩,从而拉开中国钢铁公司收益季节的帷幕。该公司此前曾预计,上半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 的人民币13.1亿元增长一倍多。宝钢将于8月22日公布业绩,其在第一季度业绩报告中表示,上半年利润可能较上年同 期的人民币43.9亿元增长50%以上。鞍钢曾在4月份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较上年同期的人民币30.4亿元增长50 %-70%,该公司定于8月22日公布上半年业绩。分析师表示,马钢可能上半年业绩增幅低于同行,主要因为新钢铁厂的 资本开支上升。

  分析师们表示,钢铁公司下半年和明年的收益可能会继续增长,但增速将普遍放缓,原因是政府减缓出口的政策将部 分抵消钢铁价格高涨的影响。

  《时代》(8月13日)

  美国国会的中国新综合征

  自从2000年中国成为美国制造业就业率下降19%的替罪羊以来,美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赤字问题变成了华盛顿 关注的政治问题。现在,美国国会在大声疾呼要求中国让人民币对美元升值40%,认为这至少在理论上会令中国商品在美国 市场上的价格上扬,使美国商品在中国更加便宜。这样,美国的进口会少些,中国的进口会多些,随之而来的便是中美之间贸 易顺差的减少。

  不过,国会忘了,中国低价商品的受益者正是美国消费者。而且,当日本在上个世纪80年代迫于美国的压力使日元 升值以后,迎来的却是一场长达十年的经济停滞。当前,哪怕是人民币10%的升值,也将会对中国的多数公司造成损失。

  其实,对于世界经济而言,中国出口贸易的繁荣是一件好事,不过,如果中国能够通过刺激国内消费来减少贸易顺差 以及使人民币稳步升值,将会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各个方面。首先美国会受益,因为它的出口增加了。同时,中国也将会因为人 民币的升值使得国内消费水平提高,全球经济地位提升,以及通货膨胀得到抑制。

  这一观点或许正确。不过,目前国会的极端行为却使其实现的可能越来越小。现在,参众议员们认定中国的出口贸易 伤害到了他们的选民利益,并且对财长保尔森的对华友好方式也感到厌倦,参议院有关人民币的惩罚议案正在筹备酝酿当中。

  然而,讽刺的是,国会要求人民币升值30%至40%,但是经济学家却表示,他们根本不知道在目前的情况下人民 币到底要升值到什么水平才是正确的决定。

  《卫报》(8月7日)

  英国制造业重现复兴

  长期低迷的英国制造业正在经历8年来的最好时期,近日公布的官方数据表明,尽管英镑走势强劲,但强大世界经济 力量正在帮助英国企业走向复兴。

  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6月份制造业产出占经济总值的15%,较5月份增长0.2%,连续4个月实现增长,而这 发生最近一次在1999年中期。如今,英国制造业在经历了一段艰难时期后,重新回到6年前的水平。

  英国公司在过去10年里经历了英镑的升值和来自新兴市场的低成本竞争,丧失了100多万的工作岗位。经济复兴 覆盖了整个制造业,特别是具有高附加值的资本货物,如航空和制药业,受到中国和印度的需求推动,增长尤为明显。基本制 造业中的公司,面临来自中国等国家的激烈竞争已经消失。

  工程雇主联合会(EngineeringEmployersFederation)首席经济学家表示,机械业 和电气工程业表现良好。很多英国企业,如航空动力制造商劳斯莱斯,通过把成本来源转移到美国或者采用钉住美元汇率制度 的其他国家,以应对英镑的不断升值。

  在过去几年中,对新产品和生产过程的巨大商业投资导致经济呈现普遍繁荣。经济学家认为,利率的提高不会随即对 经济产生影响,制造业产值增长放缓可能需要经历一个很长的时间。

  《商业周刊》(8月7日)

  华尔街的焦虑

  在得知了近期的经济数据以及经济学家的意见之后,人们会发现,美国经济其实还不算糟。然而,华尔街和股市的反 应却与此相反,投资者除了焦虑还是焦虑。

  通常,股市的反应被看作是早期的预警信号。瑞银

证券战略师大卫·比安科(DavidBianco)表示,当前 美国股市发出的信号显示美国经济在今年晚些时候将会开始衰退,并且可能一直持续到2008年全年,使标准普尔500指 数股的利润减少10%。

  比安科认为,部分上市公司的表现将不会受到影响,尤其是利润与经济全球化相关的行业。受到冲击的主要是利润增 长大部分依靠美国国内经济的行业,如金融业。从目前股市的表现看,美国大型银行和中介商的收益将会出现大幅下降。

  在这其中最令人担心的是信贷危机,即美国次级房贷的阴云会向其他方面扩散。在7月下旬,股市已经感受到了次级 房贷危机的力量,各大指数纷纷下挫。如果信贷危机继续升级,美国经济将会面临灾难性的打击。

  不过,在忧心忡忡的华尔街上也不乏乐观的人。ING资产管理公司的策略师BrianGendreau表示,当 前所谓的风险其实是庸人自扰,无视市场的利好消息。他指出,美国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微弱的增长之后,在第二季度开始反 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