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卓:强制采购节能产品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1:16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建立强制采购节能产品制度,在积极推进政府机构优先采购节能(包括 节水)产品的基础上,选择部分节能效果显著、性能比较成熟的产品,予以强制采购。

  建立强制采购节能产品制度,首先是政府节约能源的需要。一组来自国家有关部门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政府机构年 电力消耗总量占全国总消耗量的5%,能源费用超过800亿元;也有数据显示,政府机构的人均用电量,相当于普通居民的 19倍。在这种情形下,在政府采购活动中强制推行绿色采购制度,具有减少社会总体能源消耗量的直接意义。

  政府机关强制性推行绿色采购制度,还能对社会发挥有益的示范作用。建立强制采购节能产品制度,也能对企业发展 方向乃至于整个国民经济增长模式的改变,起到巨大的引导作用。2006年政府采购的金额达到3500亿元,预计今年将 会达到5000亿元,如此巨大的采购量,无疑是众多企业都想参与“瓜分”的大

蛋糕。推行绿色采购制度后,企业要想在庞 大的政府采购当中获得丰厚利润,就须增加在节能技术开发方面的投入,淘汰原有的部分落后技术。而这不但有利于企业的技 术升级与更新换代,而且能对整体国民经济增长模式从粗放式向集约式转变发挥引导作用,使保护环境愈来愈成为大多数企业 与公民的自觉追求。

  政府建立绿色采购制度,通过发挥政府采购的杠杆作用,促进企业环境行为的改善与社会的绿色消费,这样的政府举 措值得期待,类似的政策应该越来越多地出台。(思卓 江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