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生厌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1:16 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8日1版谁愿意回到胡佛总统的贸易政策

  美国的民间组织增长俱乐部(ClubforGrowth)征集到1028名经济学家的签名,反对美国国会中“ 似曾相识的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尤其是针对中国的法案”。在请愿书中,他们历数了中美贸易为两国人民带来的切实好 处,明确表达了反对任何贸易保护主义提案的立场。他们希望此举能让人们意识到,参议院不久前通过的《2007年货币汇 率监督改革法案》已经令国会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上升到了危险阶段。

  很多人都知道,贸易与经济在很多美国人眼中,实际上是政治问题,美国国会的议员们代表的是选民的利益,他们的 观点与态度同行政部门相对理性的决策有时相去甚远,尽管你不厌其烦地讲述中国给美国带来的好处与福利,这些议员们还是 坚持自己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其实在参议院改选、民主党占了上风时,人们已经预料到了美国国会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会“ 高歌猛进”。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之一、新

墨西哥州州长理查森甚至说,现在是羞辱中国的时候了。反华情绪令人担忧。

  除此之外,在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除了经贸,连体育运动也有被政治化的可能。有媒体就称,如今世界这些反 华情绪可能汇集在一起,借中国重视奥运,以迫使中国在

人民币汇率等问题上就范。对于中国而言,需要明白的是这些反华情 绪可能会存在一定的长期性,我们需要不卑不亢的从容应对。

  (逸 福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