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电塔上的生死距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8:27 央视《生活567》

  说起高压铁塔,大家可能都想到的是非常醒目的红色警示牌,“高压电危险,请勿攀爬”,面对危险的高压铁塔,人 们也都是绕行,有多远就躲多远。然而,在湖南省张家界市的永定区,有一个十多岁的女孩,却爬上了几十米高的高压铁塔,

  运石工人:当时我们正在这里做工,有一个女孩走过,我们以她只是路过,就没有注意。

  张家界永定区的南庄坪乡,是连接张家界市区跟机场之间的交通要道。每天往返这里的人不计其数,因此,这群工友 们并没有在意。

  可是没想到的是10分钟后,女孩竟然爬到那高压铁塔上面去了。

  这个女孩究竟是谁,她为什么会爬上这个高压铁塔,她到底想干什么?然而,这一个个问题已经不容人思考,因为危 险,甚至死亡,会随时将这位女孩吞噬。

  采石工人说,这个铁塔高约33米,有10层楼那么高,而且铁塔上的高压电线分别向三个不同方向辐射,每个方向 有好几股电线,非常稠密。

  在场人员立即报警。

  接到几名采石工人的报警,张家界市消防支队马上出警,10分钟后,消防官兵赶到了事发现场。

  石泽民:现场情况很难控制。

  那么,现场到底是什么状况,让这位救援经验丰富的支队长,觉得如此难控制呢?

  首先,攀爬的高压线铁塔位于两个斜坡之间,斜坡中间的沟壑大约4米宽、3米深,无法铺设救生气垫;其二,由于 铁塔呈锥型,上小下大,女孩此刻所在的位置与塔底底端有大约2米的倾斜差,一旦失手坠落,随时可能被伸出的铁栏杆拦腰 挡住,弹出有效保护区域;其三,铁塔中部并不是中空的,每隔约3米就交叉着铁栏杆,若从中部坠落,后果更加无法预料。 另外,现场周围聚集数百名群众围观,对女孩的情绪可能形成不利刺激。

  石支队长根据现场的情况,立即成立了一个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抢险救援小组,由消防负责,电力安全组由电力部 门负责,救援的基础设施设备的准备,由建设部门负责。

  首先,消防官兵想通过喊话劝说的方式,希望女孩能自己爬下来,脱离险境。

  可是对于消防官兵的喊话,女孩恍若未闻,反而往更高处爬去。那么,女孩为何会做出这种反常行动呢?难道是距离 太远她没听见吗?再继续往上攀爬的话,女孩会面临什么样的危险呢?

  被访者:我最担心的是小女孩自身的安全问题,因为高压电有一个安全的距离,到底是多少,我自己我心里也没有底 。

  眼看着女孩越爬越高,而铁塔上方密密麻麻的布满了危险的高压线。

  中午12点45分,女孩已经在塔上待了将近一个半小时。由于她站在塔的北面,所以建设部门紧急调来推土机,将 地面铲平,在塔北铺设气垫。然而就在这时,女孩竟然向塔的南面进行移动,而中间就是高压线,女孩的生命危在旦夕。

  我们从电力部门了解到,这是一个11万伏的高压铁塔,供给张家界市区80%地区的电力,一旦仍这个女孩攀爬到 距高压线1.5米的范围时,就有可能会被高压电吸附上去,其结果必死无疑。所以女孩跟死神的距离只有1.5米。

  就在这时候,记者在铁塔附近发现了一个书包和一个塑料袋,其中一个学生常用的牛皮本封面上写着:“亲爱的妈妈 ,我想您为什么要离开这个美丽的世界和我,妈妈你在阴间等着我吧。”

  女孩自杀的决心非常强烈,她觉得这个世界上没有亲人了,也失去了关爱。

  再往下看,更令人吃惊:“我听不见,也不能说。”

  这给我们的救援人员造成了很大的难度,她听不到,就没法跟她进行沟通,

  虽然日记本里透露出的信息相当有限,可是到现在,至少我们确定了这个女孩名叫董怡,家住河北保定市,是一名聋 哑人,这一发现令所有人欣喜不已。

  营救人员请来一些在心理上,在哑语方面熟悉的一些老师,学生。

  这一次,聋哑学校几名师生的劝解,能顺利的劝下董怡吗?

  由于地面到塔顶的距离接近30米,所以,地下几名孩子的手语,董怡根本就无法看清楚,这又该怎么办呢?

  现场营救人员用了电力部门的维修机车,这种曲臂车,把学生伸上去,跟她进行比较近距离的交流,稳定她的情绪。

  董怡此时在30米高的铁塔顶端,两位女孩的位置在25米高的曲臂车车斗里,这样的高度让两名女孩感到害怕,但 更另人担心的却是此刻董怡的安危。

  下午2点45分,董怡已经在上面站了3个小时了,虽然此时高压铁塔已经断电,但如果在继续下去的话,女孩会不 会因为筋疲力尽掉下去呢?

  下午3点10分,在张家界各个部门的配合下,一套完整的营救方案形成。这次他们又将怎样营救呢?

  永定消防中队的三名战士王成兵、裴冬云、李恒超接到命令,分别从三个方向上塔营救。两名聋哑学校的学生继续在 空中稳定董怡的情绪。

  这一次他们上铁塔的强制性营救能否成功呢?

  然而,不管多么小心谨慎,意外还是出现了。

  董怡不仅把自己身上的钥匙就从上面扔下来来打营救队员,来表示愤怒。她还迅速往上爬了几米,并用力会舞右手, 做着驱赶的动作。

  此时,救援人员发现,董怡的臀部只有三分之一还坐在钢条上,她会不会就这样跳下去呢?

  特殊的救援环境,特殊的救援对象,轻身者寻死的决心,在塔上不敢轻举妄动的3名救援战士,所有的一切都朝着不 利救援的方向发展。那么,要如何打破这种僵局呢?

  被访者:我们当是这么想,我们想用亲情感召,我就给她做了一个大大的爱心,我们现场甚至有人提议,我们现场围 观的大概5000、6000名群众,所有的人都给她做一个爱心的姿势。

  就在现场极力劝说,转移女孩注意力的同时,在塔上保存体力的消防战士,在等待最佳解救时机的到来。

  就在李恒超迈出步子的时候,女孩突然做出了一个很恐怖的举动。

  被访者:当我正好跨第二步,接近她只有一米的时候,她回头看我一眼,把手一松,手已经悬空,我一把抓住她,两 秒钟之内,我另一侧的战友就马上反应过来,过来接应我。

  就在董怡往下跳的短短几秒钟,救援战士以最敏捷的动作,将体重140多斤,身子悬在半空中的董怡一把捞了回来 。

  下午六点,疲惫不堪的董怡被平安送到

医院

  一个星期后,董怡被民政部门送回河北老家,然而近日,据记者了解,董怡又一次失踪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