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次开展全省归侨普查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01: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八月九日电 (余杨)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九日召开全省归侨普查工作部署会,全面部署首次开展的归侨普查工作。

  广东省是中国第一大侨乡,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众多是广东省的独特优势和重要资源。长期以来,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在家乡投资办厂、捐资助学、兴办公益事业,参与现代化建设,为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广东省在贯彻落实各项侨务政策、保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扶助贫困归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力地推动了侨务工作的开展。

  归侨是指回国定居的华侨及来华定居后恢复中国国籍的外籍华人。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口情况的变化,归侨的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

  为了进一步做好为侨服务工作,对归侨的人数、分布及其所从事的职业和政治、经济状况更全面深入的了解、掌握,经省政府同意,从八月份开始,广东将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归侨普查工作,并完成建立广东省归侨电子管理系统,进一步加强归侨管理工作。

  广东省侨办主任吴锐成表示,通过做好归侨普查工作,既可以从中找到加强归侨工作、推进侨务工作发展的新思路和切入点,也可以为各级党委、政府就侨务工作科学决策、制定有关工作方针、政策提供参考,从而进一步保护好归侨的合法权益,发挥好他们的作用,打牢广东省侨务工作的基础,推动广东侨务工作上新台阶。

  据悉,此次归侨普查工作包括宣传发动及培训、普查登记及确认、资料录入及汇总分析、建立完善管理机制、总结验收五个阶段。普查的范围是户籍在广东省行政区域内的所有归侨,主要调查归侨的姓名、原侨居国、回国时间、纳入低保救济、国内眷属人数等基本情况。此次普查将涉及全省二十一地市、五千九百四十三个社区居委会、一万九千五百一十七个村委会。由归侨户籍所在地的居委会和村委会普查员上门发放普查表格,并依据归侨提供的有效证明对归侨身份进行确认登记。全省归侨普查登记时间从二OO七年九月一日开始,十一月三十日结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