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暑假住学校 一家三口睡课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07:38 南京晨报

  由南京市团市委、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南京晨报主办的南京市杰出进城务工青年评选活动好评如潮,昨天热线86854569响个不停,很多市民纷纷向记者讲述身边感人事。“我们校长太辛苦了,经常几张课桌一拼,一家三口都住在学校。”8年前从安徽来宁,创办南京最早的外来工子弟学校的梁立亭就是好多市民推荐的人选之一。

  暑假不休息等民工孩子报名

  昨天下午2点,记者来到位于东方城小区内的南京玄武红山外来工子弟学校。学校不大,是个4层的黄色小楼,楼旁边有个300米的红色塑胶跑道操场———后来听说这是学校里最好的硬件设施。因为是暑假,学校里很安静,但校长梁立亭却一天没有休息。“暑假不能回去,不放心啊,民工的孩子流动性大,经常在放假的时候来报名,我不能离开。”气温很高,梁立亭额头上都是汗水。他告诉记者,外来工子弟学校报名没有规律,每年会有200多名学生转出去,也有相应数量的学生转进来,这个数字接近学校学生总数的1/5。

  梁立亭不休息,他的妻子和7岁的儿子也都在学校,有时晚上就在教室里睡觉,几张课桌拼一下就是一张床。“过了大半个暑假,我只带儿子游过两次泳,他玩得可高兴了。下周我们准备回趟老家,已经拖了很久,一定要回去了。”

  学校3次更名4次搬迁

  1999年,还在安徽当中学老师的梁立亭被从南京回乡的老乡缠上了。老乡纷纷诉苦,说在南京打工,孩子们根本上不了学,让梁立亭想想办法。梁立亭跟两个朋友一琢磨,决定停薪留职到南京把老乡的孩子聚到一起,教他们读书认字。3人到南京后,先在迈皋桥租了两间破烂的普通平房,取名希望小学,把老乡的100多个孩子收了进来。那个时候学校就3个年级,同一个班里学生相差七八岁的都有,很多学生跟随父母打工到南京,因为上不了学,辍学走上社会几年再回到学校,毕业时都已经18岁了。

  “这8年一言难尽啊,我们3次更名,4次搬迁,但欣慰的是条件一次比一次好。”2001年由于原来的单位不再允许停薪留职,梁立亭也考虑过停办学校,但学生家长苦苦挽留,有的还拍着胸脯说,愿意出钱租房办学校,只要他们留下来给孩子继续上课。“学生家长大都是贩菜卖、在工地上做活的,看着他们和学生对知识的渴望,我咬咬牙挺了过来。”现在的学校在政府和社会的关注下终于发展到有1000多名学生和46名教职工。

  参加中考一个不落有学上

  梁立亭觉得这些艰辛很值得。“学校刚办那会儿来上学的孩子都拖着鼻涕、浑身脏兮兮、性格内向得不得了,连个跳绳都要两三天才能教会。可现在要不说,谁看得出这些孩子是外来民工子弟?他们活泼努力,孩子的天性全部迸发了出来。”去年是红山外来工子弟学校第一届初三学生毕业,除却回安徽继续求学的一部分,剩下的40多个学生参加了南京市中考,一个不落地考上了职高、技校、中专。梁立亭非常感谢学校的老师,虽然待遇低,但为了这些外来工子弟,大家都选择了清贫执教。

  作者:喜玮 刘颖/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