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将于8月14至18日先后访问吉哈两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08:00 解放日报

  本报北京8月9日专电 (驻京记者 孙佳华)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8月14日至18日先后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七次会议、赴俄罗斯观摩上合组织成员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并访问哈萨克斯坦。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9日表示,胡锦涛主席这次出访是今年我国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李辉当天在外交部向中外记者介绍了胡主席这次出访的有关情况。他说,此访是在国际和地区形势发生深刻变化、上合组织发展取得积极成就的背景下进行的,有利于深化上合组织成员国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上合组织长期、稳定发展。对进一步加强中俄战略协作、深化中吉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和中哈战略伙伴关系、促进中国和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的友好关系、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构建和谐地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峰会规模成果都很可观

  8月16日,胡主席将出席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李辉表示,本次峰会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进程中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峰会。

  据介绍,本次峰会规模盛大。除六个成员国元首外,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国蒙古国总统恩赫巴亚尔、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印度外长慕克吉,以及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联合国副秘书长帕斯科将作为主席国客人与会。其中,土库曼斯坦总统和联合国副秘书长都是首次应邀与会。

  李辉表示,此次峰会将取得丰硕成果。六国元首将共同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比什凯克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保障国际信息安全行动计划》等重要文件,并发表《联合公报》。成员国还将签署涉及经济、文化领域的合作文件。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长期睦邻友好条约》是规范成员国相互关系准则的重要政治、法律文件。它把成员国人民“世代友好、永保和平”的思想以法律形式确定下来,对促进成员国睦邻互信和互利合作,构建和谐地区具有重要意义。

  有记者在吹风会上问:上合组织是否会考虑吸收伊朗等观察员国为正式成员?

  李辉回答,上合组织目前还没有制定出吸收新成员国的文件,还缺乏吸收新成员的法律依据和基础。因此,现在谈论吸收某个国家为新成员国还为时过早。

  中俄元首将两度会晤

  在谈到胡主席将赴俄观摩的上合组织成员国联合反恐军演时,李辉特别指出,这次演习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组织,符合本组织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宗旨。

  李辉说,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以及峰会期间,胡主席将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两度会晤,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今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的10年,处于承前启后的重要阶段。双方希望通过两国元首会晤深化政治互信,提高中俄战略协作的实效,确保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搞好“中国年”各项活动,确保其顺利完成并取得实际成果。开拓中俄友好互利合作的新途径和新方式;推动务实合作。全面推进经贸、能源、投资、科技、环保、人文等领域合作和地方交往;加强战略协作。

  胡主席首次访吉增互信

  吉尔吉斯斯坦是胡主席此次出访的第一站。“这是胡主席首次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恰逢中吉建交15周年,《中吉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5周年,这次访问将对推动中吉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相信通过此访,将达到增进政治互信、推动务实合作、深化安全协作、扩大人文交流的目标。”李辉说。

  关于胡主席8月17日至18日访问哈萨克斯坦,李辉说,胡锦涛主席此访系对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去年底访华的回访,访问期间,胡主席将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等哈萨克斯坦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双方将签署涉及政治、经贸等领域合作文件。相信此访将为中哈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