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遂宁市消防支队直属中队:生命的呼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09:41 央视《中国骄傲》
四川遂宁市消防支队直属中队:生命的呼唤
生命的呼唤

  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新桥镇的徐贵华一家,房子后面有一座山,不久前连续的几天大雨,导致山体滑坡。就在滑坡发生的时候,房子里面还有三个年幼的孩子。孩子生死不明,母亲焦急如焚,一场生死救援迅速展开了。

  2007年7月4日四川省遂宁市消防支队直属中队接到报警:新桥发生重大事故!接到报警后,抢险救援班班长魏敏就首先带着他的先行队员出发了。

  事故发生地遂宁市船山区新桥镇,由于近一段时间连续降雨,山坡上还留有不少积水。

  早上7点左右,徐贵华准备好三个孩子的早饭后就到屋后的山崖下拔草。然而,就在拔草的过程中她意外地发现山坡上往下掉泥沙。

  徐贵华:我说,不行,也挺危险的,先把孩子叫出来吧。我就连喊带跑的喊,龙龙,你快点跑!

  就在徐贵华刚刚跑到房前的马路上时,惨剧发生了。由于屋后的山体滑坡,徐贵华一家居住的二层楼房瞬间被夷为平地,而房屋倒塌时里面还有三个孩子:12岁的吴旭和一对9岁的双胞胎姐弟吴双秀、吴双江。

  徐贵华:完了,我们这三个孩子这下肯定是完了

  徐贵华的丈夫常年在外地打工,为了让孩子们都能到镇上读书,徐贵华才不得不带着三个孩子远离家乡,在新桥镇租住了这栋二层楼房。她怎么也不会想到,今天早上,仅仅在她离开家十分钟之后,三个可爱的孩子就有可能永远离开了她。

  7点22分,救援人员赶到现场。

  徐贵华:快点啊,三个小孩都在里头啊!

  救援队员当时看到是重达数吨的现浇水泥板屋顶和二层的水泥预制板的外延几乎适合在一起,重重的砸在地上,而三个孩子就身在其中,生死不明。

  四川省遂宁市消防支队直属中队抢险救援班班长魏敏:看到那种景象以后呢 我认为三个小孩有可能遇难了。

  此时,救援人员必须尽快确认三个孩子的位置,如果还有人活着就必须尽快把他们救出来,因为在废墟下面待得时间久了,孩子会因为缺氧而窒息,而且,如果还有孩子受了伤的话,随时也有可能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救治而危及到生命。

  可是,徐贵华早上离开家时,三个孩子都已经起床了,房屋倒塌时他们到底处于什么位置呢?

  四川省遂宁市消防支队直属中队抢险救援班班长魏敏:我们只能通过喊话或者是听的方式确定孩子的具体位置。哪个地方有缝隙,我们就在什么地方喊。

  20分钟后,缝隙里终于有了回音。

  四川省遂宁市消防支队直属中队抢险救援班班长魏敏:突然听到一个很微弱,很微弱的声音,她说我在下边,我就在你们下边。

  还有孩子活着!而且,就在救援人员的脚下的废墟中!然而,要顺利地把这个孩子救出来并不一件容易的事情。发现孩子的墙脚一面临山,一面紧靠邻家的二层楼房。而此时,后面的山体已经出现了近3米的裂缝,随时都有可能再次滑坡。而且,紧邻的二层楼房也开始出现裂缝,随时也有可能坍塌,如果操作不慎,不仅救不了孩子,救援人员也会遇到危险。该怎么办呢?

  胆大心细,有着丰富救援经验的抢险救援班班长魏敏冲在了第一线。

  四川省遂宁市消防支队直属中队抢险救援班班长魏敏:我们必须坚持用最快的速度,把人救出来,毕竟下面是一个活生生的生命。

  由于下面的情况不明,怕伤到孩子,无法使用任何挖掘工具,而且动作太大也可能引发周边的坍塌,救援人员只能用手来一点一点清理碎砖块和水泥块。

  四川省遂宁市消防支队直属中队抢险救援班班长魏敏:这时我们就不停的挖,不停和小孩进行对话,主要对话的目的就是稳定小孩的情绪,就是怕她睡着,在那种情况下,就是严重缺氧的情况下,如果说一个小孩睡着了的话,有可能就起不来。

  在清除了近一米深的碎砖瓦之后,救援人员看到了被困的孩子:孩子的头上蒙着被子,被碎砖瓦紧紧地挤在墙角。一块塌陷的水泥预制板的角离孩子的头部只有一厘米的距离。

  被困的孩子:叔叔,救救我!

  四川省遂宁市消防支队直属中队抢险救援班班长魏敏:这是她对我说的第一句话。

  虽然声音很微弱,却是12岁的吴旭对生命的一种渴望。然而,救援人员进一步挖掘时却遇到了困难:吴旭的两只脚被旁边伸出的预制板压住了。

  四川省遂宁市消防支队直属中队抢险救援班班长魏敏:如果说你破损预制板的话,有可能整个垮塌下来的就是堆积物,有可能要倒塌,有可能会伤到小孩,只能往下挖。

  为了避免周边环境改变后,引起再次坍塌,他们不能挪动预制板,魏敏和他的战友们只能耐心的一点一点清理孩子身下和两只脚周边的碎砖瓦。

  8点05分,被困一个小时的吴旭获救。

  房屋倒塌时,里面共有三个孩子,12岁的吴旭和9岁的双胞胎姐弟吴双秀、吴双江。吴双秀和吴双江是一对双胞胎,平时两个孩子就形影不离,喜欢打打闹闹,可现在,房屋倒塌已经过去一个小时了,他们两个却仍然杳无踪迹,他们到底在哪里?是否还活着呢?

  四川省遂宁市消防支队直属中队一班班长王雷: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听见废墟里面传来任何声音,当时我们的心啊一下沉重起来。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两个孩子生还的机会也越来越小了。

  徐贵华:怎么没找到人呢,这时我心里,一下又揪上来了,心里又紧张了,我说难道是那两个小的没有了?

  搜寻已经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现场的人们都有些绝望了。两个孩子到底在哪里?是否还活着呢?

  突然,在废墟中部的水泥板缝隙中,救援人员隐约听到了一个孩子的声音。9岁的双胞胎姐弟吴双秀和吴双江都还活着!这一发现让现场所有的人都很振奋。

  然而,在两个孩子的上方是重达数吨的整块水泥顶层,而两个孩子到底是具体被困于什么位置还是个未知数,如果在救援过程中稍有操作不慎,哪怕只是一块水泥板的非正常挪动,也很有可能给孩子们带来二次伤害。该怎么解救这两个孩子呢?

  现场指挥人员经过紧急磋商,决定首先挪开最上面的水泥顶层。

  由于连续几天的小到中雨,地面土壤松软,吊车的支脚突然下陷,晃动中被吊起的水泥板也突然从中断裂,这让现场所有的人都捏了一把冷汗。

  四川省遂宁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现场指挥员李治凤:放一点。慢一点。

  四川省遂宁市消防支队直属中队抢险救援班班长魏敏:吊的过程当中 钢筋拉着下面动了一下,所以我们当时决定不能再吊,如果再吊的话,有可能要伤到孩子。

  虽然不能把整块的水泥板挪走,但它下方的空间还是露了出来,大量的砖块和水泥块充斥其中,救援人员也只能用手一点一点地来清理。

  就在这个时候,负责观察山体的战士向现场指挥员发出了危险的信号:山上再次开始往下掉落砂石。

  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危险,一直在第一线实施救援的魏敏却没有任何的犹豫,因为对于他来说,把受困的人救出来不仅是他的职责,也是他对亲人的一种告慰。

  2005年11月的一天,魏敏的母亲在家乡落水,但是没能得到及时的救助而遇难,这件事情让他深知,及时的救助对于被困者来说就意味着第二次生命。

  四川省遂宁市消防支队直属中队抢险救援班班长魏敏:既然下面,下面是生命还有生存的希望,我必须想尽一切办法把她救出来。

  在清除了近一米深的碎砖和水泥块之后,救援终于有了进展。

  四川省遂宁市消防支队直属中队抢险救援班班长魏敏:就发现了四块并排预制板,刚好那个就是小孩的声音呢,就是我们越听越清晰,我估计就在预制板下面。

  就在救援人员搬走了一块大的水泥板之后,终于在里侧的第一块和第二块预制板之间的缝隙中发现了两个孩子身影。一边是一个孩子头部和右手,另一边是一个孩子的臀部。

  四块预制板是这样排列的,其中一端已经完全暴露出来,另一端却被先前没能吊走的水泥顶层压住了,无法把预制板挪走。而且,第一块预制板的中间位置已经开始断裂,双胞胎中的姐姐吴双秀就在断裂的预制板下方,如果强行从上面把预制板的一端吊起的话,这块预制板肯定会从中间凹陷,危及孩子的生命。那么,该如何救出被困的孩子呢?

  救援人员决定由外到里,从第四块预制板着手。

  拖走了第四块预制板,第三块预制板也被斜着吊起,救援人员终于看到了剩余两块预制板和地面之间露出的一个狭小空隙。在清除出了碎砖块之后,一个孩子的双脚露了出来。

  事发近三个小时之后,俯卧在预制板下的吴双江被安全救出。但此时,双胞胎中的小姐姐吴双秀仍然被困。

  在稍稍顶起第二块预制板后,魏敏就奋不顾身的挤进了预制板和地面之间的缝隙中。

  四川省遂宁市消防支队直属中队抢险救援班班长魏敏:真的让人很震惊很吃惊,那个小女孩的面部表情,就是特别地狼狈,怎么说呢,就是小孩头部她是朝下,刚好一块断裂的预制板,刚好压着她的头部,压得她喘不过气来。

  吴双秀双腿交叉坐在这大约30厘米高的空间里,整个身体前倾无法抬起,更为严重的是她的右手被压在了第一块预制板和床垫之间,无法挪动。

  四川省遂宁市消防支队直属中队抢险救援班班长魏敏:看到我的头部,她对我第一话就是说,叔叔,我要喝水。

  由于吴双秀的头抬不起来,一瓶矿泉水大多被洒到了地上。救援人员立即改用吸管给吴双秀补水。半瓶矿泉水很快就被喝光了。

  吴双秀:我还要喝!

  救援人员:等一下再喝,马上就出来了!

  考虑到吴双秀当时的身体状态,过多的喝水会造成腹部压力增大,会伤及她的身体,救援人员没有让她再喝水,一边安抚她一边加快救援的速度。

  要把吴双秀解救出来,就得首先考虑如何把她的右手从预制板下拿出来。在仅靠一根钢丝绳拉住的预制板下,魏敏再一次开始了紧张的救援工作。

  明确了孩子的现状之后,各种救援工具就有了用武之地,千斤顶和液压顶杆都派上了用场,有的用来稳定预制板的断裂部位,有的用来顶起预制板。20分钟后,吴双秀的右手就被拿了出来。

  10点15分,在被困长达三个小时后,最后一个孩子吴双秀成功地被解救出来。

  经过综合检查,吴旭和双胞胎吴双秀、吴双江姐弟三人,除了个别地方皮肤擦伤和肌肉损伤之外,没有发现其他症状。目前已经全部出院。

  徐贵华:我作为父母亲来说,确实,我都真不知道用啥语言表达对他们的谢意。

  水火无情人有情。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不仅把一栋两层的楼房夷为平地,更差点让一个家庭支离破碎。幸运的是,遂宁市消防支队官兵通过三个小时的不懈努力,终于化险为夷,创造了一次新的奇迹,给了这三个孩子第二次生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