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制定措施推进电力行业污染减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10:26 中国环境报

  (记者 翁雁)

  本报讯 内蒙古环保局日前召开全区电力行业减排调度会议,就当前内蒙古电力行业二氧化硫减排的任务和形势、减排二氧化硫进展情况、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进行了分析,同时就今后的减排工作进行部署。会议强调,国家为二氧化硫减排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各大电力公司及电厂、自备电厂要认真遵照执行,要充分认识到“问责制”及“一票否决”制的重要性。

  五大问题严重影响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

  会议指出,目前内蒙古电厂二氧化硫减排进展情况是,关停、淘汰小火电力度大;老机组脱硫设施建设进度较快;新机组脱硫设施“三同时”建设基本到位,新投运机组大部分都能执行“三同时”制度同步建设脱硫设施。

  会议明确了火力发电企业在二氧化硫减排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部分老机组未能按时完成脱硫设施改造建设任务。二是部分新建电厂不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管理“三同时”制度,擅自点火。三是已建成投入运行的脱硫设施运行不正常、不稳定。四是监测数据保存时间短,在线监测安装位置存在一定问题。五是现役发电机组购进的燃煤硫分比原设计煤种含硫增高情况比较普遍,超出脱硫设施正常使用负荷,腐蚀脱硫设备,缩短脱硫设施使用时间。

  会议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一是认识不到位。特别是企业高层决策者、主要负责人没有形成节能减排全局观念,不重视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对减排后腾出容量为自治区经济健康发展产生的重大意义认识不够。二是管理存在问题。主要是对环保设施管理措施不到位,制度不健全或执行不严格,在生产业绩考核中对环保治理设施的运行管理、造成污染责任追究方面存在很多欠缺。三是操作技术水平问题。生产一线工人和技术人员设备操作水平需要提高。四是脱硫设施质量问题。企业采购选用的脱硫设备质量与达到的处理效果有直接关系;技术班组对脱硫设备的日常检查、维护、保养和设备的运行监控管理都有着重要关系,同时燃煤硫分增高腐蚀设备,对二氧化硫排放起了推动作用。五是恶意排污问题。个别企业烟道旁路挡板长时间打开,而自动监控系统显示达标排放,自动监控数据又短时间保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内蒙古主要污染物的减排工作。

  严格落实火电行业二氧化硫减排措施

  会议就今后减排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各大电力公司及电厂、及自备电厂要落实各项减排措施,加强企业内部生产、环保治理设施管理。二是认真执行

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关于燃煤发电机组脱硫电价及脱硫设施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三是认真执行落实自治区制定的火电行业二氧化硫5项减排措施:加快关闭、淘汰小火电机组。及时启动老机组的脱硫改造工程,抓紧完工,确保如期投入正常稳定运行。新建电厂必须先获得排污总量指标,认真遵守“三同时”制度,脱硫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建设并通过168小时运行测试,严禁在脱硫塔没有建成的情况下点火试生产;2004年以前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准建设的5万千瓦(含5万千瓦)以下小机组,凡没有上脱硫设施的,严禁点火试生产;建设项目竣工后,建设单位应当在试生产3个月内向审批项目的环保主管部门申请验收。凡停用脱硫设施的燃煤火电机组,主机必须同时停运,否则按实际排污量加大征收排污费力度,并实施处罚。2007年底前,火电机组必须建成在线监测系统,否则减排量只按30%计算。四是电网公司要严格执行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和自治区《加快火力发电机组脱硫工作通知》的要求,认真核减非脱硫机组200小时发电时间,同时按照自治区要求严格对脱硫机组发电量进行调度,对未上脱硫设施的机组,要限制调度发电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