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波在内蒙古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10:54 新华网

  尊敬的中央代表团曾庆红团长、各位副团长和代表团各位成员,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区各族人民热烈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自治区隆重召开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表彰奖励在我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首先,我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典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推进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贡献的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致以崇高的敬意!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同志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全体同志亲临大会指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同志将作重要讲话。在此,我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各族人民,向以庆红同志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表示衷心的感谢!

  内蒙古自治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立的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区。60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全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主要做法和体会是:

  一、用党的民族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各族干部群众,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坚持把加强思想教育放在首位,深入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教育。从1983年开始,坚持每年9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表彰月活动,大力表彰和宣传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进入新世纪,坚持用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
科学发展观
等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各族干部群众,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贯穿到现代化建设的各方面,形成了各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

  二、抓好发展第一要务,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坚强有力的物质保证。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等机遇,大力推进农牧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强生态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高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水平,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自治区的经济实力、社会影响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民族教育基本形成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从普通教育到成人教育比较完整的、具有地区特色和民族特色的教育体系。全面加强民族文化大区建设,地区文化形象和民族文化品牌得以提升。大力发展医疗卫生、广播电视和体育事业,各族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

  三、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坚强有力的制度保证。高度重视和正确处理维护国家统一与完善民族区域自治、保证国家整体利益与兼顾民族区域利益的关系,全面贯彻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法》,不断完善民族区域自治法的配套法规体系。近年来,全区各级人大共制定和批准449个地方性法规。出台了一系列加强民族工作、加快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发展、加快边境旗市发展等政策措施。逐步完善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相适应的财政转移支付等制度。大力加强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宣传,各族干部群众知法、守法的自觉性不断增强。

  四、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资源开发,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坚持把培养使用少数民族干部作为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加大对少数民族干部培养、选拔和使用力度,及时把优秀少数民族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在干部配备上,合理配备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人员,在盟市、旗县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中,少数民族干部分别占50%和48.5%;在各级党政机关及所属部门的领导班子中,都有一定比例的少数民族干部;在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和考录国家工作人员时,都作出相关规定,保证少数民族干部占有一定比例。加强少数民族人才资源开发,大力培养各级各类少数民族人才,造就了一支包括党政干部、企业管理人才、科技工程人才在内的结构合理的少数民族人才队伍。目前,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专业技术人才所占比例,均高于少数民族人口在全区总人口中所占比例,文化、教育、艺术等社会事业部门中少数民族干部比例更高。

  五、坚持加强和改善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始终把做好民族工作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准确把握新时期民族工作的特点与规律,正确处理民族工作和全局工作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建立健全民族工作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目标责任制。坚持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使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带领各族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当前,我们正处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前不久,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发表了重要讲话,号召全党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促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2005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新世纪新阶段民族工作的主题、指导原则和主要任务,研究制定了加强民族工作、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曾庆红副主席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回良玉副总理代表中央代表团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紧密团结、奋发进取,不断开创我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局面,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内蒙古而努力奋斗!(2007年8月9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