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红看望慰问内蒙古乌海市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00:57 国际在线
曾庆红看望慰问内蒙古乌海市农民
  8月10日,中央代表团团长曾庆红率中央代表团第一分团赴内蒙古乌海市看望当地干部群众。这是曾庆红在乌海市海勃湾农业高效示范园区看望慰问种养殖庭院经济户。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

曾庆红看望慰问内蒙古乌海市农民
  8月10日,中央代表团团长曾庆红率中央代表团第一分团赴内蒙古乌海市看望当地干部群众。这是曾庆红在乌海市海勃湾农业高效示范园区看望慰问种养殖庭院经济户。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

  新华网乌海8月10日电(记者 孙承斌、邹声文) 八月的草原,秋高气爽,阳光灿烂。

  10日上午10时许,正在内蒙古参加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率中央代表团第一分团,乘专机抵达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看望慰问当地各族干部群众。

  曾庆红十分关心内蒙古的“三农”工作,一下飞机就来到位于海渤湾区千里山镇团结新村的高效农业示范园区考察。2004年开工建设的这个示范园区,以发展温室葡萄为主导,通过“公司+基地+专业协会+农户+市场”模式,带动农民增收。

  马路两侧,一座座农家院落整齐排列。村口,“大家一条心,共建新农村”的大红标语分外醒目。

  曾庆红首先来到村民姚埃明家,一边和主人拉家常,一边走进他家的院子。

  姚埃明告诉曾庆红,自己原来居住的地方自然条件恶劣,特别是土地盐碱化严重,家里收入很不稳定,一年人均收入不足两千元。2004年全家迁到团结新村后,通过从事温室葡萄和花卉种植,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去年人均收入超过了两万元。

  听了姚埃明的话,曾庆红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院子里的

太阳能灶、房顶上的太阳能
热水器
,给农家小院增添了不少现代气息。住宅、温室大棚、圈舍和沼气池“四位一体”的农家小院,显得生机勃勃。曾庆红仔细察看,连声夸赞姚埃明的日子过得不错。

  大棚里,一串串紫色的葡萄闪烁着诱人的光泽;葡萄架下,套种的韭菜长势喜人。

  曾庆红弯腰走进大棚,转身问姚埃明:“这些葡萄是什么品种?”

  “这是红提,非常甜。”姚埃明回答。

  “我们这里的光照,比国内同纬度的地方一年要多500多个小时,很适宜种植葡萄。”一位农业技术人员补充说。

  “乌海这个地方降水量小,这是劣势;但光照条件好,这是优势。要注意发挥优势,充分利用光照条件,努力发展优质葡萄种植产业。”曾庆红叮嘱道。

  “农业税等税费都减免了吧?”曾庆红接着问姚埃明。

  “都减免了,地方政府还给我们很多鼓励政策。”姚埃明夫妇争着告诉曾庆红:“像搭建温室,可以补助4500元,种植葡萄也有补助,政府还帮着我们购买农用机械呢!”

  曾庆红听了十分高兴。他说:“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三农’问题,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各项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在我国许多地方,农业还不发达,农村还比较落后,农民收入水平也比较低。你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改变了自己生活,我感到非常高兴!祝你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随后,曾庆红又来到村民李金龙家的蔬菜大棚。藤蔓上垂挂的一根根翠绿黄瓜,吸引了曾庆红的目光。他高兴地接过刚摘下来的黄瓜,笑着说:“这可是绿色食品,质量好,吃得也放心。”

  “这些农产品销售怎么样?”曾庆红问。

  “有专门的企业负责销售,我们可以放心地生产。”李金龙回答。

  “你们搞温室种植,从哪里得到科技支持?”曾庆红又问。

  “我们跟中国农业大学建立了联系,自治区的科技特派员也会经常来指导农民。”

  听了当地负责同志的回答,曾庆红满意地点点头。

  李金龙家的外墙上,挂着“党员示范户”等荣誉牌匾。曾庆红对李金龙的妻子、共产党员李素英说:“‘党员示范户’这个荣誉很重要。作为党员,要带头致富,否则就没有说服力。更重要的是,要把致富的法子、生产的诀窍告诉大家,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李素英激动地表示,一定会牢记党的宗旨,帮助乡亲们一起致富奔小康。

  “能不能告诉我们,你们家去年一年收入有多少?”曾庆红笑着问李素英。

  “非常好!”李素英笑着回答。

  “到底有多少?能不能透露一个具体数字?”曾庆红追问道。

  “光种菜大概有六、七万,其他还有一些……”李素英依然不愿“透露”实情。

  “你们看,她还给我们打埋伏呢!”曾庆红

幽默的一句话,说得大家都笑了起来。

  农家小院里,再次飞出开怀的笑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