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应对加工贸易政策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04:40 深圳商报

  市政府召开八月份经济运行调度会

  积极应对加工贸易政策调整

  【本报讯】(记者刘虹辰)昨日,市政府召开8月份经济运行调度会。会议分析了我市1至7月份的经济发展态势,重点研究了加工贸易政策调整的影响、特区外应急发电柴油供应、建设项目进度等当前经济运行中需要重点解决的多个问题。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指出,深圳应积极应对加工贸易政策调整,确保深圳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态势。

  会议就国家外贸政策调整将对外贸出口和加工贸易乃至我市工业经济发展产生的影响进行了分析。据介绍,今年6月18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财税[2007]90号),对2831项商品的退税率进行了调整,约占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37%。7月23日,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了2007年第44号公告,新增了1853种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并对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管理的有关事项作了规范。

  会议指出,此次出口退税和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将给我市经济带来较大影响。从长期来看,它将有利于我市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有利于我市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优化。但短期内将对我市外贸出口产生较大负面影响,如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将造成占压企业保证金资金,增加企业营运成本和企业税收负担,影响整个加工贸易产业链条,外贸出口增速可能因此放缓。

  刘应力指出,我市必须高度重视国家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其影响面广,特别对深圳传统产业造成冲击,为此应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应对。市贸工局、海关、财政等部门近期应密切配合认真调研,分析此次政策调整所带来的影响、存在的困难,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把对经济和对企业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争取实现平稳过渡。

  就特区外应急发电柴油供应问题,会议透露,根据市政府近期保供电会议要求,自发电部分机组全部开足,市贸工局采取有力措施,积极联合中石化等公司,落实了所有加油点并积极组织油源。据中石化反馈,为特区外企业送货上门的0号柴油从0.5万吨增加至1万吨,其所增加的油量1万吨多给自发电企业供油,其中80%-90%是宝安区所增加的。按照每度电需要130克柴油计算,新增自发电量约4500万千瓦时。除了企业以外,特区外酒楼、商场等在错峰期间也采用自发电形式,极大缓解了我市电力紧张形势。下阶段,我市还将加大自发电力度,关外两区,尤其是龙岗发展空间还很大,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