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奔月”指日可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04:40 深圳商报

  我国绕月探测工程进入发射实施阶段

  “嫦娥奔月”指日可待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国家航天局负责人10日宣布,我国绕月探测工程正式转入发射实施阶段。

  这位负责人表示,经过全体研制人员的共同努力,绕月探测工程完成了“嫦娥一号”卫星和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产品研制,通过了各项试验考核验证;完成了发射场、测试、地面应用系统的建设;“嫦娥一号”卫星已通过出厂评审。经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批准,工程转入发射实施阶段。

  2004年1月,我国正式批准绕月探测工程立项,将第一个月球探测工程命名为“嫦娥一号”工程。据透露,绕月探测工程启动以来,各承担研制任务单位的科技人员先后突破了奔月轨道设计、三体运动控制、远距离测控通讯、月食影响应对等多项关键技术。

  根据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此前公布的《“十一五”空间科学发展规划》,我国2007年实现绕月探测,主要科学目标为: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分析月球表面有用元素含量和物质类型的分布特点,探测月壤特性和地月空间环境。2012年前后实现月球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察;2017年前后实现自动采样返回。

  那么,中国人何时才能登上月球呢?我国绕月探测工程月球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说:“探月和登月不能混为一谈。”中国毕竟是首次探测月球,首次向月球发射探测卫星,对月球的了解非常有限,只有在基本完成三个阶段不载人月球探测任务后,通过对探测、勘察、采样取得的基础数据的分析,再结合国际上月球探测发展情况和中国的国情国力,才能择机实施载人登月探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