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半岛山东半岛降大暴雨 部分地区洪涝灾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21: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二日电 (记者 赵胜玉)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今天提供的消息说,广东雷州半岛、山东半岛降大暴雨,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

  八月九日至十二日,受今年七号“帕布”和八号“蝴蝶”热带风暴影响,广东雷州半岛、山东半岛普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据统计,广东省雷州市唐家镇最大一小时雨量二百一十三毫米,二十四小时最大降雨七百三十九毫米,最大过程降雨九百三十五毫米,超过二百年一遇。

  九日至十二日,山东威海市平均降雨量超过三百毫米,烟台、青岛平均降雨量超过二百毫米,其中文登市平均降雨量达三百六十三毫米,另有五个县平均降雨量超过三百毫米。

  强降雨造成两地溪河洪水暴涨,水库蓄水迅速增多。广东省南渡江发生了超过历史最高洪水位的洪水,洪水频率超过一百年一遇。由于降雨强度大,广东雷州市一中型水库大湾水库两次出现漫坝险情,虽然采取开挖坝体等应急措施泄洪,最终溢洪道因泄洪被严重淘刷,整体塌陷。水库出险后,当地政府提前转移了下游受威胁的群众,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山东烟台大沽夹河出现有历史记录以来的最大洪峰,全省有三十九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有二十四座水库溢洪。

  截至八月十二日统计,强降雨造成广东、山东两省部分地区受灾,其中广东湛江、茂名受灾严重。广东省有一百一十六点五万人、四十余万亩农作物受灾,倒塌房屋三千六百多间,直接经济损失十三点四亿元。

  山东省有二十五万人、二十二点六九万亩农作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二点七二亿元。目前没有人员伤亡报告。

  针对这次热带风暴引发的强降雨过程,国家防办及时进行防汛会商,发出通知,对防御工作多次作出布署,共派出三个工作组赴福建、广东等地指导防台风和抗洪救灾。

  目前,七号、八号热带风暴引发的降雨还在一些地区持续,各级防汛部门正密切注视天气和雨水情变化情况,及时会商部署,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此外,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几日,东北地区尤其是辽宁、吉林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为做好防御工作,国家防办已于今天派出工作组赴辽宁、吉林,协助指导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