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禹锡造假“造”出重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10:58 南方人物周刊

  美国科学家8月2日指出,因学术造假而声名扫地的韩国科学家黄禹锡曾在造假过程中,“意外地”培养出了世界首例由人类未受精卵得来的胚胎干细胞。但是黄禹锡本人却对这项重大科研突破浑然不知。

  科学家对黄禹锡的研究小组所培养的干细胞进行分析后发现,这些干细胞来自未受精卵,即黄禹锡等人让未受精的卵细胞开始分裂并形成了胚胎。虽然黄禹锡研究小组只是无意间成功使用了这种方法、突破了科研难关,但这仍是非常重要的成就,因为单性生殖本身就是一种将干细胞用于研究和治疗的重要来源。可惜,黄禹锡团队当时任由这一重大成果从手中溜走,而就在一个月前才有科学家宣布首次成功培育出这种干细胞,实际上比黄禹锡晚了几年。

  黄禹锡科研团队于2004年2月宣称其培养了全球首例克隆人类胚胎

干细胞,然后又在2005年5月宣称科研团队利用多名患者体细胞克隆培育出11个干细胞系。但事后有人怀疑他们的研究成果,而韩国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也在2006年对外宣布黄禹锡在美国《科学》杂志上所发表的两篇相关论文确属伪造,震惊了全球学术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