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舟人:扎根中国的中西方文化信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11:18 南方人物周刊

  联想奥运火炬

  他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世界人”,生于西方却对东方文化谙熟于心。他将中国文化的精髓融化在自己的血液里,并以反哺之情回馈中国的文化教育事业。他是国际上第一个提出建立文化基因库的人,他以一种高远的眼光注视着中华五千年文化瑰宝

  从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陈绍鹏手中接过标志着自己成为联想提名奥运火炬手的证书,那一刻施舟人教授的脸上洋溢着明媚的笑容。“我热爱中国!能成为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我感到非常荣幸!”为了跑好明年自己的那400米,年逾七旬的施舟人老先生打算从现在开始练习慢跑。

  施舟人1934年出生在瑞典,祖籍荷兰。他有着非同一般的语言天赋,通晓8种语言,汉语造诣尤其高深,被誉为欧洲三大汉学家之一,长期致力于中国文化研究,在道教研究和宗教人类学方面均有建树。

  施舟人28岁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博士学位——法国高等研究院国家文学博士学位,后又历任法国远东研究院研究员、法国高等研究院特级教授、荷兰国立莱顿大学中国历史学讲座教授、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等职。施舟人本可以安逸地生活在欧洲,毕竟那里的研究环境和生活条件都要优于中国。可在施舟人看来,中国这片古老神秘的土地蕴藏着无限的吸引力。这种吸引力后来成为一种长久的缘分,牵引着他的人生轨迹。

  年纪很轻的时候,施舟人就被中国艺术所吸引。刚刚获得博士学位那一年,28岁的施舟人就来到台南做访问学者。首次中国之行,为施舟人提供了一种最直观的对于中国文化的体验。

  1979年中法两国恢复友好邦交后,他马上动身来到北京进行研究工作。此后20余年,施舟人的足迹遍布中国大江南北,从西藏牧民到福建客家人,他都做了深入探访。2001年,在神州大地游历了22年的施舟人终于将脚步停留在福州,受聘于福州大学,成为当地引进的最高层次人才之一。

  为了帮助中国人更多地了解西方文化,2003年施舟人在福州大学建立了福州大学世界文明研究中心,这个中心还有一个别致的名字——西观藏书楼。施舟人希望在10年时间里,将西观藏书楼建成10万册重要西方经典收藏量的西方典籍中心。施舟人与妻子向西观藏书楼捐赠了两万多册图书。这两万余册英、法、德、荷兰、瑞典、

意大利、西班牙、希腊、拉丁等西语文化典籍涵盖面异常广阔,多半是施舟人的个人珍藏,其中一些是16世纪以来的珍本图书,更是施舟人的心爱之物。

  2004年,施舟人数十载潜心道教文化研究的成果集成皇皇巨著《道藏通考》出版,堪称世界道教研究的最新力作,并荣获在华外国专家最高荣誉——友谊奖。2005年,法国总统授予施舟人荣誉骑士勋位。

  2005年11月23日,施舟人获得了在中国的永久居留权。这对于一个热爱中国文化的“外国人”而言,无疑是一种最高的认可。

  曹爱文 见义勇为女记者

  她是一名普通记者,更是一名见义勇为的勇士。她的行为超越了自己的职责范围,在救助一个生命的时候,让世人记住了她的名字。她用高尚的心灵为

和谐社会点燃了爱心火炬

  和“祥云”火炬一起出现在公众面前,迎着那些饱含羡慕与祝福的目光,成为联想提名奥运火炬手的曹爱文,显得格外美丽。昨天,曹爱文把生命的关爱献给别人;今天,她把联想参与奥运的激情握在手上。

  曹爱文,23岁,天津师范大学广播电视新闻专业毕业,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记者。在一场突如其来的考验面前,她用自己的行动表现出新闻媒体大力彰显的爱心和人道精神。

  事情发生在2006年,7月10日17时,曹爱文与同事接到新闻线索,郑州黄河公路大桥西300米有一13岁女孩不慎落入黄河之中。将近18时,孩子被救了上来,当地村民将她倒提起来,以排出体内污水。

  时间一秒秒过去,孩子吐出一些食物残渣与河水,却依然一动不动。看着跪在地上乞求人们的孩子的父亲,现场的曹爱文也十分焦急。“120还没到,谁会做人工呼吸?”围观的人群中没有一个人站出来。

  出身医生家庭的曹爱文再次拨通120。“喂,120您好,请教我人工呼吸怎么做。”“五下压胸,一下吹气。”

  不顾小女孩嘴角淌着白沫,曹爱文俯身做起了人工呼吸。8分钟后,小女孩仍然未能醒来,曹爱文急得直掉泪。

  18时47分,120急救车急驰而至。19时30分,医生宣布抢救失败。

  “我当时连溺水女孩的名字都没问到。”由于一直忙着给孩子做人工呼吸,曹爱文显然无法很好地完成这次采访。

  旁观者的评论无疑是发自内心的,“做记者首先应该是做人,在新闻现场记者已不是一位普通的看客,而是新闻理念的传播者、道德的践行者、新闻良知的坚守者。”曹爱文做到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