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进奥运和罗格的少林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14:42 郑州晚报
武术进奥运和罗格的少林之旅
  释永信方丈告诉罗格:“如果武术能够进入奥林匹克大家庭,将是全球习武者最大的荣幸。”

  核心提示: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8月9日开始了他的河南之旅。当日下午,他来到少林寺观看、了解并参与少林武僧的武术表演,赞许、叹服的表情和动作接连发出。一方面,中国人正在大声疾呼和努力争取,要让中国武术登上奥运会的正式赛场;另一方面,罗格一直提倡奥运进行“全面减肥”,在不减少大项的前提下要删减小项目。最好时机恰逢奥运瘦身,中国武术已经错过了明年家门口的奥运会。中国武术将来能否进入奥运会的正式比赛?这一切都令人充满期待。罗格说,“武术将作为北京奥运会文化活动的一部分,很多人在关注、关心武术是否能进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很多人都在积极促成这件事。”

  释永信告诉罗格,如果武术能够进奥运将是习武者的荣幸

  8月9日下午,郑州四十七中的体艺馆内。武术运动员们用长拳、太极、剑术、棍术等7种传统中国武术,以及散打、套路等武术比赛向罗格展示中国武术。罗格在观看时连连称赞。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武术运动员来自登封的一家武术学校。

  去少林寺的路上。隔着车窗可以看到,路两旁的空地上有许多排列整齐的人在练习武术。

  少林寺,山门内的一块石牌旁。释永信方丈告诉罗格:“这是少林寺美国弟子立的碑。世界上习武者约有7000万人,是练习人数最多的单项运动项目,如果武术能够进入奥林匹克大家庭,将是全球习武者最大的荣幸。”罗格听后若有所思。

  少林寺方丈室前。武僧们为罗格展示真正的少林功夫,小罗汉拳、罗汉十八手、二指禅、少林童子功等,罗格看得全神贯注,连连鼓掌。硬气功表演时,释永信还邀请罗格上前一试,试后罗格露出叹服的表情。

  “武术进军奥运,有难度,但更有希望”

  “武术真正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黄凌海表示,中华武术拥有五千年的漫长历史,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之中,虽然武术失去一个发扬光大的舞台,但其卓越的健身性、延年益寿的鲜明性、精彩的观赏性、实战的技击性等功能,并没有因此而受到丝毫损失。作为中国政府,使中国传统体育项目进入奥运会正式项目的决心也从没有停止过,相信总有一天我们能进入。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武协主席王筱麟,日前在西安出席第三届

世界杯武术散打赛新闻发布会时表示,中国武术进军奥运势在必行。王筱麟说,中国武术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广泛,国际武联的会员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群众基础和影响力来说,中国武术无疑是符合奥运会正式比赛的要求的。“因此,我以及我的同行们对中国武术进军奥运一直以来都很有信心。”  

  事实上,我国政府一直在为武术进入奥运而努力。武术进入奥运会的准备工作几年前就开始了,但真正启动申请程序则是在北京

申奥成功之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早在2003年就指出:“北京赢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权,已经为武术进军奥运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国际武联一定会为此竭尽全力。武术进军奥运,有难度,但更有希望。”

  罗格说“很多人在为武术进奥运努力”

  在此之前,8月9日中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会见了罗格。徐光春向罗格特别介绍道,少林文化集中在河南,1500年前就在河南诞生。现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有成千上万的青少年在登封学习少林武术。徐光春还幽默地对罗格说,如果什么时候武术也登上了奥运会赛场,那河南一定能夺得更多的金牌。

  罗格是这样回应的:“武术将作为北京奥运会文化活动的一部分,很多人在关注、关心武术是否能进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很多人都在积极促成这件事。”

  据了解,奥运会举办城市在奥运比赛期间举行任何比赛都需经国际奥委会批准。不久前已经有知情人向媒体透露,在中国的申请下,武术比赛已经被国际奥委会批准,可以在2008年奥运会举行期间举办,并定名为“北京奥运会武术比赛”。但是,该比赛项目的奖牌将与其他28个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奖牌有所区别。

  “北京奥运会上,武术作为一个独立项目进行,金牌和分数不计入总成绩。”日前,在第五届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大会上,原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管理中心副主任黄凌海对记者说,奥运会仅仅为中国武术开了一条门缝,但这对中国武术来说已经是一个很大的飞跃。

  武术列入奥运正式项目难在何处

  武术运动是中国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武术运动进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是中国人民和所有海内外武术爱好者的愿望。

  借东道主之利,举办国把自己的国技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当然是件大好事。但借东道主之利都无法挤进奥运会,武术与奥运的“联姻”似乎变得遥遥无期。武术“联姻”奥运到底难在何处?

  有评论说,奥林匹克是西方文化产物,武术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成为武术进入奥运会的困难所在。

  是不是这样呢?事实上,1964年日本利用东京奥运会把国技柔道列为了正式比赛项目。1988年,韩国也是抓住首尔奥运会的有利时机,将自己的国技跆拳道列为了正式比赛项目。

  也有评论认为,运动员通过超人的力量取得成绩,而成绩是以科学量化的标准来检验,并有相应的物理量化仪器和明文规定。而武术更多以见性和悟性去评价比赛成绩。

  郑州大学教授纪德尚就此告诉记者,“准奥运武术项目”要进入奥运会赛项系列,必须接受奥运会竞赛方式的规范。“准奥运武术项目”要想进入奥运会,应该立足于编制出既有中国传统武术特色,又符合奥运赛项要求的奥运武术,尽可能多地保留自身的运动特征,以便在另一类运动圈中展示武术传统的风采。但是,既然是交融,就难免出现些与自身不够和谐的地方,甚至是格格不入。

  另有消息称,中国武术似乎生不逢时,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上任时,面对已有28个大项、日益庞大臃肿的奥运大家族,于2005年开始推行他的“奥运瘦身计划”,在旧有奥运项目垒球、棒球都被扫地出门的情况下,一个新项目进入奥运就更是难上加难了。

  据了解,曾为整形医生的奥委会主席罗格上任伊始,把脉奥林匹克运动,诊断结果是百年沧桑的奥林匹克运动患了“巨人症”。于是罗格决定替奥林匹克运动开一张“

减肥处方”。这个消息是从加拿大埃德蒙顿田径世锦赛上传来的。其实早在悉尼奥运会之后,作为奥委会资深委员的罗格就表示,为了防止发达国家把举办奥运会变成自己的专利,奥运会应该“全面减肥”。他当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说,奥运会目前的规模太大了,以至于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城市还没有能力举办这一世界最高水平的体育盛会。罗格个人积极主张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缩小奥运的规模。罗格提出的奥运减肥方案是,在不减少大项的前提下删减小项目,280个小项或者更少,是比较合适的“体重”。(郑州晚报记者 牛亚皓/文 白 韬/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