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反恐演习化解生化危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15:29 郑州晚报
郑州反恐演习化解生化危机(图)
“恐怖分子”引燃汽车内的生化炸弹。晚报记者 赵克/图

郑州反恐演习化解生化危机(图)
直升机在空中监视“恐怖分子”的行踪。晚报记者 赵克/图

郑州反恐演习化解生化危机(图)
医护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将受伤的特警进行救治。晚报记者 赵克/图

  郑州晚报讯:一股“恐怖分子”潜入郑州周边,秘密藏匿200公斤剧毒化工原料亚砷酸钠,丧心病狂地妄图“用生化武器突袭郑州”。本市两架警用直升机直扑“匪徒”车辆空中打压,400名武装反恐人员携带高科技武器撒下“天罗地网”,环保、卫生、消防、农业多部门联合行动,仅半个小时便将“生化危机”果断化解在萌芽阶段。昨日上午,以郑州为主,新乡、洛阳、开封、焦作协同的“卫士3号”反恐省市联合演习在黄河大桥附近举行,省、市党政军领导李新民、秦玉海、杨武、赵建才、黄保卫和国家反恐办副主任、公安部反恐局局长李伟等临雨观摩。

  “恐怖分子”携剧毒物品逃向郑州

  昨日上午,惠济区花园口镇黄河大桥附近突然狂风大作、密雨突降、雷电交加。“两名恐怖分子持枪打伤黄河大桥民警,开车闯卡往郑州逃窜!车上有200公斤剧毒物质亚砷酸钠!”10时15分,新乡、郑州两地警方频频发出警报。省反恐办迅速启动河南省处置生物化学恐怖袭击事件预案,同时,指令郑州、开封、洛阳、焦作等地启动反恐怖预警机制,发出红色恐怖预警,进入临战状态。

  在“黄河大桥”(为不影响正常秩序,演练指挥部特地在黄河大桥东约5公里处的滩区开辟了仿真演练场)南边,本市警方3辆刑侦指挥车,1辆反恐突击车火速布好一线包围圈,4组头戴钢盔、脸蒙防毒面具、一身防化服、手执微型冲锋枪和防暴警盾的特警在众多警车和警用

摩托车的掩护下,排成半圆形伏击圈。

  追兵穷追不舍直升机步步紧逼

  “目标出现!目标出现!”

  “恐怖分子”驾驶的白色皮卡车沿“黄河大桥”呼啸向南逃来,惶惶如丧家之犬。新乡警方追捕车则在后紧追不舍。随着一阵轰鸣,我市警务直升机空巡1号倒飞着掠过“大桥”上空,径直向“匪徒”车辆压下去,并施展空中特技,从上、左、右、前、后各个方向不停压制皮卡。现场的市公安局特警有关负责人介绍,直升机上坐着特警空中狙击手,一遇紧急情况,将把歹徒现场击毙。

  “恐怖分子驾驶车辆已通过识别卡,向黄河大桥收费站方向驶去。”现场处置总指挥下达命令:“恐怖分子已经进入攻击区域,作好武力攻击准备。”

  “恐怖分子”疯狂拔枪与特警对射

  恐怖分子驾驶的车辆闯过“黄河大桥”,无头苍蝇般撞进特警们的伏击圈。反恐特警的高科技装备之一--特警反恐突击车牢牢守住西面的路口,伏击阵地上20多名特警队员纷纷朝天鸣枪示警,不料车上的“恐怖分子”竟发疯般拔出手枪向民警开火。

  走投无路 “恐怖分子”引爆炸药自杀

  “恐怖分子”猛踩油门在手枪的掩护下眼看就要驾车冲过来了,“噗!”突听一声闷响,“匪车”忽然趴窝不动。原来该车四轮均被路面上星罗棋布的特警阻车钉扎个“透心凉”。

  车上两名“恐怖分子”仍不死心,躲在车厢里向民警疯狂射击,枪声密集如同放鞭炮。此时,直升机在其上空近距离来回盘旋。方圆1000米内,武装特警布下的3层包围圈水泄不通。忽听一声巨响,皮卡车剧烈一震,漫天白烟顿时弥漫。原来,“恐怖分子”走投无路,竟引爆车上的炸药“自杀”。一线伏击特警迅速后撤,但仍有两名民警“受伤”倒下。车载化学毒剂开始扩散。

  方圆50米内沉积的毒剂基本清除

  有关专家对土壤检测结果进行分析和建议:中心区半径50米范围内有大量化学毒剂沉积在地面,如不及时进行清理,将会渗入泥土引发灾害;随后,市农业、环保、消防等部门先后3次对污染区的土壤和水源进行洗消排毒。市消防支队紧急出动法国贝麦克斯多功能洗消车,在污染区内环绕行驶。车载高压多功能水枪不停往空气和地面上喷洒雾状洗消剂,喷出的“解毒散”形成一巨大的半球状“喷泉”。市武警消防支队特勤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在利用化学和物理方式稀释、中和、吸附空气和土壤中的化学毒剂。

  10时45分,消防支队洗消结束,全部抢险人员撤离现场。省联合指挥部随后指示,郑州、洛阳、新乡、开封、焦作可中止现场行动,各市可解除

红色警戒,恢复常态。

  大揭秘:特警反恐突击车

  该车身价100多万元,自身负重1吨多,一身钢甲,造型奇特剽悍,行动迅捷(上图)。它不仅能全方位防弹,能在各种恶劣环境下行驶,而且其独特的“瞭望塔”上还能埋伏多名狙击特警。该车两侧和后侧各有一排踏板,每排踏板可站3人,加上车内座位可乘4人,该车在执行任务时轻松运载13名特警。

  车顶有两架可升降的平梯,在突击时可分别将特警送至2~3楼高的位置,平梯两侧各有云梯,升起最高高度达10.2米,云梯在车辆快速行进中即可调整方向和高度。特警队员利用车上设备可达五六层楼的高度。

  贝麦克斯多功能洗消车

  它来自法国,是根据中国公安消防部队参加化学事故灾难处理和救援任务需要所设计制造的多功能防化救援车。该车是在奔驰1523型汽车底盘的基础上经特殊改装而成,全车共装载了个人防护、侦毒、特殊事故处置、起重、传输、隔离、防护、洗消、公众救助及抢险救援等86类,共计600多件产品,具备独立完成防化抢险的能力。(晚报记者 吴泳/文 赵克/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