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县矿难最后撤离矿工成抢险救援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19:10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8月13日电(记者 李丽静)河南陕县“7·29”矿难中,坚持最后一个撤离井下的被困矿工曹百成,13日成为河南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表彰的“抢险救援英雄”。

  7月29日8时40分,河南陕县支建煤矿所在地连降暴雨,造成洪水经废弃的铝土矿溃入煤矿。开拓队副队长曹百成发现漏水情况后,及时通知井下人员,使33名矿工及时升井逃离。他还将来不及升井的人员有组织地回撤到较高地带,并冒着生命危险将淹没在水平巷道中的通风管和净尘水管从淤泥中拉到高台上,保证了井下“生命线”的畅通。

  在被困井下的76小时中,他与其他队组骨干一起,把69名被困人员组织起来,分工负责监测瓦斯,与井上联系,将矿工携带的干粮食品集中起来定量分用,将矿灯收集起来节约使用,妥善安置好井下炸药。随着电话线的恢复,他还多次接受现场抢险指挥部的命令,独自到被洪水淹没的水平巷道侦查水清,为井上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8月1日,当被阻通道打通后,曹百成坚持把生的机会留给别人,自己最后一名撤离。亲眼目睹他出井的河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李九成激动地告诉记者:“他出来时,身体条件最差,几乎虚脱,那都是在井下承担太多工作,付出太多体力造成的。”

  在今天的表彰现场,曹百成说:“作为69名被救矿工的代表,此时此刻,我百感交集,激动万分。面对在最危险的时候,给我们全力救助的省委、省政府、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的领导,义煤集团的领导和抢险队员,武警、消防官兵,以及许许多多参加抢险救援的领导和同志们,我们69名患难兄弟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亲人们,感谢你们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