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困难的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19:53 中国新闻周刊
真正困难的准备
真正困难的准备

  “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是北京对世界的承诺。奥运会对于主办国来说,是一项需要面面俱到的工程,哪一项准备不足,都不能称为一届成功的奥运会。

  对于进入倒计时一周年的北京,在两个方面最让人不放心?这就是交通问题和环保问题,这也是历届东道主城市都感到头疼的领域。

  有关方面曾承诺,2008年奥运会期间,从运动员驻地到比赛场馆,平均耗时不超过30分钟,市区快速路高峰时段车速35~50公里/小时,从目前北京恶劣的交通环境看,要做到这点,不单单是简单的疏通防堵问题,而是一个交通系统重塑工程。

  有报告列出了这样一组数据:2008年,北京市

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300万辆(这一数字已经在2007年7月突破),日均出行总量为3000万人次,其中市区1800万人左右。

  为了应对这样庞大的场面,北京市将在奥运会前新建8条地铁线,开通650条公交线路,市区民用停车位扩容到150万个,并扩建首都机场。在一份名为《北京奥运行动规划交通建设和管理专项规划》的规划中,改善这座城市出行方式的构想是这样的:以快速轨道交通为骨干、地面公共电汽车为主体的公共客运体系将承担市民日常出行的60%,对私家车采取引导发展和有节制使用的对策。

  其实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北京市交通规划的假设速度已经很快,1993 ~2003年,共有1219亿元投入交通,远高于世界上许多同等规模的城市。但单一的道路、设施增长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此基础上,什么才是更有效的解决办法是必须考虑的。同时,大家出门尽量采用

公共交通
公务员
别动不动就开着公家的车到处转……所有市民转变自己的出行观念也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同样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北京一直是环境不宜人的城市。“绿色奥运”又是2008年筹备工作中的重要一项。据统计,1998~2007年,北京市用于环境保护和治理的资金投入将达到900亿元。从效果上看,市内的绿化在不断扩展,沙尘天气已经明显减少。

  许多企业也在为此做出努力,奥运赞助商商们甚至成立了环境小组,小组成员包括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工程和环境部以及部分TOP合作伙伴、奥组委合作伙伴、赞助商企业。小组成员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副董事长王世翔表示,将以促进环境改善为己任,追求企业、社会与环境的和谐发展。

  这个小组旨在为北京奥组委和赞助商提供一个环境工作合作的平台。在小组工作中,赞助商及北京奥组委可以就环境工作进行沟通、合作、相互交流,共同践行“绿色奥运”。

  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惠说:“在1998年,北京的蓝天数只有100天,但是去年北京蓝天的天数已经达到了241天,这就是我们治理的进步。但是这不是我们目前满意的效果,北京市和北京奥组委对此依然非常地重视,而且北京市还将加大这方面的治理力度。”

  环保不仅集中在绿化、空气上,北京市还在对全市重点大街、重点地区、奥运会相关地区的建筑外立面进行翻修、清洗和粉饰。

  北京,Are you ready?是的。新北京,新奥运,已经焕然一新的北京将会是2008奥运的精彩主场,北京,Good luck!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