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跃:出名趁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20:27 中国新闻周刊
郭跃:出名趁早
郭跃

  2000年,《米兰体育报》就把郭跃比作“瓦尔德内尔式”的人物。2002年,14岁的郭跃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就进入四强,成为进入巡回赛四强最年轻的选手。当年她的世界排名上升到了第9位。

  2004年多哈世乒赛团体赛,16岁的郭跃战胜队友郭焱,入选参赛阵容,这名无畏的年轻人为中国队拿下了最后一分。同年的雅典奥运会上拿到了女双铜牌。

  2005年的世乒赛,郭跃夺得混双金牌、女单第三名。从此“假小子”形象开始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2006年,郭跃在“直通不莱梅”的

世乒赛队内选拔赛中,以第一名的成绩入选。但这一次,她在决赛中丢掉了
中国队
的唯一一分。

  回国以后,郭跃开始陷入输球的低谷中,连续5站公开赛无缘国家队,此前在女队的比赛中,郭跃的出战率有70%左右。但这半年多的时间,让郭跃有了修身养性的机会。对于队里的决定,她也不再是一味的不服气。

  多哈亚运会,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让郭跃同时出赛女单、女双、混双。在女单决赛上,郭跃对香港的帖亚娜——在不莱梅负于的对手,这一次郭跃赢了。长时间的阴霾消失了,这场胜利让这名小将重新做回了自己。

  2007年,郭跃在“直通萨格勒布”世乒赛队内选拔赛中两次战胜世界女子头号选手张怡宁。随后的萨格勒布世乒赛,郭跃再次战胜张怡宁,最终获得女单冠军。不光是比赛胜利,郭跃那种攻击力十足的男子化打法,让人们开始“欢呼”“郭跃时代”的到来。

  但现在说“郭跃时代”,还早。

  新老交替不是一两场比赛就能决定的,张怡宁从2000年开始向王楠发起冲击,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乒坛内才承认“张怡宁时代”。

  郭跃要想迎来自己的时代,首先要不断收获自己能拿到的冠军,世乒赛拿到了,接下来的奥运会摆在眼前,但那时候,张怡宁为加强前三板的攻击力而不得不经历的过渡期可能过去,到时候可能更难对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