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虎粪便吓跑偷食鸟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06:45 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聂伟霞 遂昌县报道组 林庆雄) 8月11日,遂昌县农业局种子站为驱赶偷食麻雀,特意把从杭州动物园捎回的狮虎粪便,撒到妙高镇后江村的100多亩种子田里。这一招立竿见影,闻到天敌气味的鸟儿一溜烟跑了个精光。

  遂昌县是我省杂交稻制种基地,今年制种面积达到了9300亩,制种成了当地农民重要的增收产业。然而,每当种子成熟时,就会飞来成群的麻雀抢夺丰收的果实,农民每年损失近百万元。

  “赶了这边,又飞到那边,我们想尽了办法,就是赶不走小小的麻雀。”后江村村民程朱爱说,一开始,大家在田里插上稻草人或挂上破衣裳还可以吓跑鸟儿,可时间久了,鸟儿根本就不把这当回事,照样出入自如。后来,村民又想到敲锣打鼓,甚至放鞭炮吓唬小鸟,可是声响一止,它们又飞回来偷吃了。

  麻雀数量一年比一年增多,农民损失也一年比一年大,怎么办?今年8月,遂昌县农业局种子站站长尹设飞四处求助。后来,他从杭州动物园得到讯息:狮虎粪便可以驱走不受欢迎的鸟类。

  粪便也能赶跑鸟儿!尽管闻所未闻,但得到讯息的第二天,尹设飞就赶到了杭州动物园,并收集了大量的狮子、老虎粪便,运回去后分发给农户试验。

  这招还真灵,闻到狮虎粪便臭味的鸟儿逃跑了。杭州动物园有关专家介绍,用狮虎粪便驱赶鸟类,这在国外已有先例。从进化的观点来看,虽然鸟儿没见过狮虎,但是它们仍然能够辨认出天敌的气味。此外,狮虎粪便中含有硫磺等物质,对其它野兽也有同样的震慑力。

  “良方”找到了,但杭州动物园饲养的12只老虎、11只狮子,每天排泄粪便只有13公斤左右,远远满足不了农户的需求。杭州动物园表示,明年他们会尽早准备,给遂昌农户提供无偿帮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