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中小学生文明素质明显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0:31 BTV《北京新闻》

  记 者:高迪

  摄 像:杨国强

  待播:【导语】北京市近日开展的一项研究表明,全市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和文明素质总体状况良好,三年来持续进步 。在唱响国歌、尊敬师长、不随地吐痰、轻声交谈、乘车购物、文明观赛等10个一级测评指标中,有7个指标在小学至高中 三个学段均达到4分以上,满分是5分,部分测试点学生的得分三年来提高了20%左右。请看报道。

  【正文】虽然是炎热的暑期,但当记者走进通州区玉桥北里小区时,却感觉到一丝清凉。楼道墙壁被这里的小小楼门 长们布置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图画、手抄报,还有精心挑选的“邻里歌”,温馨和谐的气氛洋溢在社区。

  【采访】小楼门长

  可以保护楼道,可以保护环境,还可以把楼门建设得更漂亮。

  【正文】据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介绍,报名争当小小楼门长的孩子有400多人。除了装饰楼道,孩子们还监督卫生、 清扫楼道,帮助老人小孩,对社区居民进行文明、礼仪、安全宣传,小小楼门长们个个都是尽职尽责。

  【采访】小羽

  见到老师问声好,见到同学问声早。在外面不随地吐痰,在车上见到老人要让座。在家里自己的事情应该自己做。

  【正文】和小小楼门长们一样,小学生小羽在这个暑假,也懂事了、长大了。

  【采访】小羽妈妈

  原来坐公共汽车、出去购物,她没有什么排队、礼让的意识啊,都是她想自己,想别人想得少。现在上车看到老人, 知道让座,排队上车,购物的时候能够主动谦让别人,在平时的生活中,发现她在一些小事上在不断地改进。

  【正文】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教育活动。面向全国开展了北京《新童谣》 征集活动,编辑出版了幼儿和小学生版的《新童谣》,免费发放给全市80万小学生,还向全市130万中小学生免费发放了 《八荣八耻书法字帖》,并以《永远的丰碑》绘画本图书和《读故事知荣辱》图书为基本教材,通过同学们喜爱的故事会方式 ,开展了“英雄在我心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连续三年的“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发展测评”数据中表明,唱响国歌、尊敬师长 、不随地吐痰、主动问好、轻声交谈、乘车购物、文明观赛等10个一级测评中,有7个指标在小学至高中三个学段,在满分 5分的标准下,均达到4分以上,部分测试点学生得分三年来提高了20%左右。记者高迪、杨国强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