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出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6:44 新世纪周刊

  -林荫

  中国证监会7月底相继批复了南方、华夏、嘉实三家基金公司的QDII业务,加上已经在一年前试点的华安基金, 已经有4家基金公司取得了QDII业务的入场券。按照有关部门的说法,QDII业务会成熟一家就批一家,而上投摩根、 海富通等等符合条件的基金公司都已经提交了申请。管理资产超过两万亿人民币的基金行业正在谋求一条属于自己的国际化道 路,而1000元的低投资门槛也让最普通的中国投资者有了全球化配置家庭资产的机遇。

  在目前中国资本市场高收益的前提下,QDII基金更多强调的是可以规避投资单一市场的风险,提高投资回报的稳 定性。很多中国公司股票在海外市场的市盈率仅仅只有内地股市的一半甚至更低,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非常适合基金QDI I产品。而QDII产品的推出,也有助于缓解目前国内市场资金流动性过剩的问题,13000亿美元的

外汇储备也有可能 被进一步释放,
人民币升值
的压力也有望减小。

  对于许多有着海外血统的基金公司而言,这更是一次充分利用合资伙伴资源的好机会,通过QDII产品强化合作, 对公司管理也是一种促进。虽然QDII产品有很多人叫好,但还有一些符合条件开办QDII业务的基金公司并没有提交申 请,也没有设计相关产品,显然还是对这一业务有所顾虑。

  买出海的基金有投资全球的好名声,但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已经取得发售QDII基金资格的南方、华夏、嘉实三 大基金公司掌管的资金都达到千亿人民币以上,旗下也都有极高回报率的明星基金,但这一切成绩的取得都是在中国这一相对 特殊的资本市场领域。因为中国到现在还没有推出股指期货,中国证券市场还没有国际资本市场上对冲的玩法,对看涨看跌的 要求远没有境外市场严厉,一旦出海,国际玩法能不能适应是一个大问题。

  另外,虽然很多活跃的基金公司都有外国基因,和国际金融巨头有所合作,但还缺乏在国际市场上实战能力超强的人 才。业内有人透漏,运营QDII有一个人才指标,要求获得资格的基金公司至少拥有1名在海外工作5年背景的人员和3名 在海外工作3年背景的人员。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需要的人才显然要更多。根据目前国内基金经理跳槽频繁的事实,也会考 验QDII基金产品管理团队的延续性,让人略有不放心。

  更关键的是QDII产品的回报率能有多高。基金公司自己不敢说过头,已经有人表示产品年收益率大概会在10% ~25%之间。乐观一点,从台湾地区已经有的产品来看,印度基金的回报效率是最高的,2002年至今平均累计回报率达 到481%,看起来虽然很高,但比起买中国股票的基金还是逊色很多,很多开放式基金在过去一年回报都超过300%。更 为重要的是,人民币今年到现在相对美元就升值了3%,而投资海外的基金也是拿人民币换外币在投资,在美元依然是世界货 币的大背景下,就意味着QDII基金还没出海前就已经被砍去每年4%的回报,出海的成本太过高昂。

  不是不相信QDII,银行早就有QDII理财产品,却从来没有用完额度,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内地的资本市场仍然 处于结构性牛市之中。有一天,不用中国股市变熊,就是快牛变慢牛,QDII基金马上就会跟着火暴,在投资人眼里,永远 是哪里赚钱哪有我。

  国债比不上定期

  很长时间以来,只要国债宣布发行,开售当天银行门口必然排起长队。但随着利息税降低和连续加息,今年发行的3 期凭证式国债收益已经比不上同期的定期存款,尤其是第二期凭证式国债,1万元同期利息收益会相差135元左右,第一期 相差95元,而最近发行的第三期国债也差了40元。尤其是第三期,正赶上5月19日央行加息,发行利率比前两起都高, 很多投资者特别花了0.1%手续费取出老的换成三期国债,现在看来是白折腾了。专家建议,为避免国债大量兑取,财政部 可以考虑尽快出台规定,提高凭证式国债利率。

  散户转基民

  基金开户数又开始加速上升,7月以来一周比一周高。而无论是新发行的交银施罗德,还是打开申购的东方精选、景 顺长城资源垄断基金,都是以闪电速度结束融资,达到预期的规模。值得关注的是,这样的事实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散户开 始转投基金的趋势,因为7月底大盘回暖,基金重仓的蓝筹股持续上涨,赚钱效应让很多散户开始规避分险,改做基民。从最 近的数据看,深市基金又好于沪市,有换股为基的投资者可以考虑。

  油价飙高

  国际成品油价格已经创下78美元的历史高位,虽然夏季用油高峰已经接近尾声,但就美国库存成品油连续下滑的趋 势来看,油价很可能还会上涨。中国南方一些省份又开始有油荒的迹象,成品油批发价格更是已经上涨,虽然两大石油巨头以 炼油厂夏季检修为由解释这样的现象,但也为中国油价变动留下了想象空间。猪肉已经让CPI居高不下,要是油再涨了,宏 观调控政策就又得出手了。

  囤地和囤房

  房价又有加速上涨的劲头,地产股也在资本市场上领涨。很多城市中,开发商都开始有囤地的倾向,捂盘惜售等现象 又开始大量出现。很多个人投资者也开始学开发商开始囤房,但在实际操作上,囤地是把握了房价最根本的地价因素,卖出开 发楼盘的30%就可以收回成本,而囤房则必须承担终端销售的风险。当年香港房地产疯狂,最后负资产的很多就是囤房客, 北京房子能涨到8万1平米只是说说而已,当真就没意思了。

  境外股市影响有多大

  7月底美国股市的下跌也给刚触及4500点高点的中国股市提了个醒,既然经济全球化,中国就必须要看着点别人 的脸色。但仅仅一天下跌后,中国股市就重新走牛,创下4562点的新高。虽然巴菲特坚持中石油兑现2.1亿港元被一再 提及,但目前中国股市还远没有和世界接轨。前一阵中国股市调整的时候世界股市都是一片红色,哪有涨得时候不互动跌得时 候就互动的道理。目前为止,全球市场还只是主力机构、操盘专家借用的概念,没有消息又怎么制造波动赚钱呢。

  全面跨行收费

  进入8月,民生银行宣布对跨行支取业务收费。具体办法是每月前三笔业务免收手续费,以后每笔业务收取手续费两 元。在四大商业银行改制后,银行收费的业务就越来越多,这不难理解。都是上市公司,收费就会让财务报表更好看一些,对 大股东有个交待,而下了大力气弄了那么多ATM机,成本也要收回。据说深发展也准备跟进跨行收费,我们就当以前免费的 日子是优惠期吧。

  选什么样的

  重疾险

  在所有保险品种中,意外伤害险和重大疾病险堪称是家庭经济运行的保障。8月1日起,重疾险标准定义以及《重大 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正式实施,所有重疾险产品都将按照新定义进行设计。规范中25种疾病的表述方法被同一规 范,包括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塞等6种常见重大疾病被强制纳入保险范围,投保年龄也从过去的60岁放宽到65岁。既然 抱怨看不起病,那就未雨绸缪买保险吧。

  联手涨价

  管还是不管

  方便面价格上涨、牛奶搭售优惠取消、各地的快餐也在酝酿调价,一拥而涨成了8月物价的主基调。

国家发改委发出 声音:严禁有关企业相互串通,联手涨价。在物价上涨的过程中,很多行业协会更是被指责为价格联盟,操控市场。但对于企 业来讲,赚钱是硬道理,成本上涨自然就要调价。况且,价格联盟向来都是松散的,只要有人能把成本降一点,价格战就又会 打响。真正能操控价格的,还是垄断巨头,电价、油价、通信价,哪一样降一点,CPI就得立即回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