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大毒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6:44 新世纪周刊

  -平客

  豪斯医生是个愤世嫉俗的大毒舌,总是瘸着腿一拐一拐向你走来,不时往嘴里塞进几粒止疼片,落下瘾君子的口实

  N年前看《老友记》,立马在心里排了一个美剧排行榜。在很大程度上,这个完全个人的排行榜就是专为《老友记》 排的,因为要给它一个冠军嘛,总得找几个垫底的美剧排一下。在此之前,还真没哪部美剧让我在终结时如此黯然神伤、魂不 守舍,好像自己就跟那6个神经病在一个公寓里活了10年似的。

  此后经年,在我的美剧排行榜上,第二名以下的名次总是变来变去,只是《老友记》的冠军地位一直无人撼动。直至 看到《豪斯医生》,它立即悍然篡夺了神圣的冠军宝座,恐怕若干年内,这个宝座很难被再次篡位的。

  《豪斯医生》是医学剧,主角豪斯医生是个愤世嫉俗的大毒舌,总是瘸着腿一拐一拐向你走来,不时往嘴里塞进几粒 止疼片,落下瘾君子的口实。这哥们那张嘴啊,实在是太毒了——对病人总是“冬天般的寒冷”,“你的病总是有的治的,但 为了以防万一,我还是帮你订了口棺材”;作为一名医生,这厮的信条竟然是“人人都撒谎,大夫不可信”,认为“拿病人的 生命打赌也没什么道德问题”;对于美国不断出炉的新药,豪斯医生发出了愤世嫉俗的嘶吼:“新药好,是因为老药本来就好 ,它们成分一样,只不过换了个名字,而且更贵罢了。”豪斯坚信,人不可能有尊严地死去??

  没错,豪斯医生就是这样一个尖酸刻薄的人,可他不仅不讨人厌,还魅力四射。在那条大毒舌后面,是一个长不大的 孩子,这个孩子有着精湛的医术,蔑视一切虚伪的传统,摘去了所有道德的假面。

  在美剧中,医学剧是一个鲜花盛开的品种,前面有《ER》这棵常青树,到现在都播了十几年了,还继续长盛不衰着 呢。如果说《ER》打的是人性牌,那《豪斯医生》玩的就是智慧了,豪斯的惊人言行总是充满了神韵,那条大毒舌着实印证 了编剧的功力,而这一切竟然又毫不做作、浑然天成,难怪它播出三季就拿下了金球奖和艾美奖的奖座了。

  扮演豪斯医生的休·劳瑞把这个角色演得活灵活现,这位英国演员同时还是一位在欧洲赫赫有名的专栏作家,给英国 的大报撰写专栏。演豪斯医生,他需要克服两大困难,一是变英式英语为美国口音,二是整部片子他都得一瘸一拐地走路。最 绝的是有一集豪斯医生给英国打电话,一直说英国英语的英国人休·劳瑞活灵活现地模仿起美国人说英语的样子。网上有观众 挑出了他把拐杖拿反了的瑕疵,但休·劳瑞对这个角色几近完美的把握依然是这部美剧的最大亮点。金球奖在2006年把剧 集类最佳男主角的桂冠给了休·劳瑞,而9月即将出炉的2007年度艾美奖,最佳男主角除了他还能是谁呢?

  最让我涕泪交零的是,休·劳瑞竟然在《老友记》中客串过一个角色,这样的话,我的美剧排行榜前两名,休·劳瑞 都有了份儿。以前,遇到跟我侃美剧的朋友,竟然没看过《老友记》,我会蔑视地说:“别跟我谈美剧,你丫连《老友记》都 没看过,还谈什么美剧啊!”自从看了《豪斯医生》,这句话句式不变,只是要把《老友记》几个字替换成《豪斯医生》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