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饥饿催生的灵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6:44 新世纪周刊

  -子夜

  能够从别人看不到的平常小事中看到机会所在,除了能勤于探索,还要有颗悲天悯人的心

  一个在日本的台湾人,因为看到人们在寒风中等待拉面出锅,决定制造一种能坐在家里用开水泡着就能吃的面条。1 958年8月20日,原名吴百福的安藤百福将第一碗鸡汤味方便面送到商店,很快,晚上加班没时间吃饭的人找到了他们要 的食物。

  方便面是用来充饥的,发明方便面的安藤百福知道这个,因为他最初想要制造这样一种面也是因为饥饿。战后的日本 ,也经历过漫长的艰难恢复,食品严重缺乏。1957年,继承了父亲的针织品公司并在日本大阪成立了食品和百货公司的安 藤百福来到日本已经25年了,所以当他看到早晨有那么多衣衫褴褛的人排起长队,就为了等一碗拉面煮熟的时候,他决定为 这些饥饿的人做一碗不用站着等太长时间,一饿了很快就可以吃到的面。

  一台旧的压面机、一口一米直径的锅、一袋18公斤的面粉、一壶油,一个完全不知道面条是怎么做的人,开始了反 复尝试和反复试验的方便面过程。在1958年的整个春天,安藤都在想要尝试出一种可以一放到开水里就能吃的面条。要解 决这个问题,首先就是如何保存。

  面条必须是干的、熟的,而且一泡到水里就必须瞬间变软,符合这样的技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安藤最后的灵感来 源于一天妻子端给他的一碗油炸菜,那种可口爽脆的口味正是安藤需要的。在油炸过程中,面条里的水分会散发掉,而且在气 泡蒸发的过程中,会在面的表面形成无数个小气孔,把面饼放进热水里,面条就会很快吸收水分、变软,而且这些小孔还可以 让面条尽快入味。这种后来被他称为“瞬间热油干燥法”的炸面技术在他成功申请方便面专利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当然,熬制鸡汤作为方便面的调料,在整个方便面的发明过程中已经不再那么具有技术含量。1966年,在欧美寻 找合作机会时,安藤发现人们用纸杯品尝他的方便面,于是也决定把他的方便面放入一个一次性的方便容器中,这样人们就不 用再吃方便面时找别的容器了。在回国的飞机上,他想到了将铝箔贴到硬纸壳的里层,最后制成一个类似大杯子的广口容器, 这样的容器,不仅又轻又保温,而且用完就可以扔掉。

  到今年1月5日安藤去世前,几乎所有人都成为可能吃过方便面。至于是不是安藤的日清公司的方便面,相信安藤也 不会在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