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选择火车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6:44 新世纪周刊

  自从1817年斯蒂芬森决定在他主持修建的从利物浦到曼彻斯特的铁路线上完全用蒸汽机车承担运输任务开始,火车就成为人们出行的一个重要交通选择。火车安全、价格合理,还可以看沿途风景,甚至在封闭空间里的漫长旅途也是制造浪漫的好选择,对于那些生活悠闲的欧洲人来说,火车要比飞机有趣得多。对实际的日本人和希望省钱的印度人来说,乘坐火车也的确经济合算,只不过不同的是,坐在日本新干线上的超速快车和坐在殖民时期留下的窄火车道上的铁皮火车上,感觉还是有点不一样。

  瑞士人最喜欢乘坐火车,他们每人每年在火车上的路程是2039公里。在国际火车联盟的87个国家中,一些发达国家如法国和日本,因为铁路设施先进和良好的线路覆盖,而且可替代的交通工具的吸引力相对比较弱,使得大部分人把火车当做出行的第一选择。而对一些虽然大但国力比较弱的国家,如印度和白俄罗斯,那里的铁路设施不是过去社会主义国家时留下的就是在殖民期间建成的,虽然老旧,但因为成本低廉,还是成为大部分老百姓的第一选择。而对于美国来说,汽车才是他们的主要工具,每人每年在火车上的路程少得可怜,只有29.9公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