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雷率国务院工作组赴黔察看灾情指导抢险救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7:34 新华网

  遵照国务院领导指示,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日前带领由民政部、财政部、卫生部、水利部等部门人员组成的国务院工作组,赴遭受暴雨山洪袭击的贵州省察看灾情,指导抢险救灾工作,看望灾区群众,慰问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的基层人员和解放军武警官兵。他强调,要在巩固前一阶段抢险救灾成效的基础上,妥善安排灾区群众生活,帮助灾民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同时要充分认清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思想,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落实各项措施,全力作好可能再次发生大洪水的各项准备。

  今年入汛以来,贵州省部分地区多次遭受暴雨或大暴雨袭击,一些中小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或保证水位的洪水,局部地区发生了严重的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灾害。特别是7月25日以来,有16个县降大暴雨,红水河支流六硐河的特大洪水达100年一遇,平塘、三穗、剑河等县城区进水受淹。多条国道、省道交通以及通信一度中断,大量水利、电力、交通设施和学校严重受损。据统计,全省有83个县1271个乡镇696万人受灾,3万间房屋倒塌,大量农作物被毁,直接经济损失26亿元。

  两天来,工作组深入实地察看了洪涝灾害严重的三穗县、三都水族自治县、平塘县等地被冲毁的农田、倒塌的房屋、损毁的学校校舍和基础设施,详细了解了灾区群众的安置情况和生活情况,看望了部分地区受灾的特困群众。工作组向奋战在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的基层人员和解放军武警官兵表示亲切慰问,并听取了贵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汇报。

  陈雷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贵州省防汛抗洪和救灾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回良玉副总理也对防汛抗洪救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灾区群众的极大关怀,对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的高度重视。贵州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及时作出部署。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工作到位,迅速转移受灾群众,妥善安排灾民生活,积极开展灾后救助,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陈雷分析了贵州省防汛抗旱面临的形势,指出了存在的四个薄弱环节:一是中小河流防洪能力低,城镇防洪形势严峻。二是已建小型和在建水电工程安全监管问题十分突出。三是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较为薄弱。四是水毁工程修复和救灾任务繁重。他说,目前,贵州仍处于防汛抗洪的关键时期,境内主要江河仍有可能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特别是局部地区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难以避免。同时,一旦降雨停止,高温天气持续,旱情将会迅速发展,“洪旱急转”的局面仍然存在。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应引起高度重视。

  陈雷强调,要着力做好下一阶段防汛抗旱救灾工作。

  第一,进一步加强对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的领导。要充分认识防汛抗洪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进一步落实各级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各项防汛预案和措施,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组织指挥到位、救灾安置到位,把防汛抗洪救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第二,加强监测预报,做好巡查和防守工作。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情况,及时作出预测预报,并发布预警信息。特别要加强对病险水库、山洪灾害易发区和人口密集区、工矿企业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和值守,发现情况及时处置并上报,严防防汛责任事故发生。

  第三,加强水库、水电站的监管。要按照国家防总安全度汛要求,进一步落实水库(水电站)责任人,制定度汛预案,明确审批权限,落实应急措施。要加强对在建水电工程的监管,对因安全管理不到位、监管不严格、工程设计不当和施工组织混乱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要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有关部门要组织对已建、在建的中小水库、水电站开展专项检查,督促落实各项措施,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度汛。

  第四,抓好山洪灾害的防御工作。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认真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做到防御测报有设施,预警预报有手段,人员转移有路线,避灾有地点,安置有方案,防疫有保障。要加强宣传,增强群众主动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能力。一旦发生灾害,要立即组织抢险救灾,千方百计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第五,切实做好救灾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各级党委、政府既要抓抗洪,又要抓救灾;既要抓防汛,又要抓生产。要妥善安排灾区群众生活,做到有饭吃、有洁净的水喝、有衣穿、有住处、有病能医。特别要搞好卫生防疫和医疗巡查,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同时,要采取措施,组织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生产,对已经绝收的农田要立即改种和补种。要组织灾区群众外出务工,努力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各级政府要抓紧安排部署,尽快进行灾后重建,在入冬之前让房屋倒塌的灾民住进新房。被毁学校校舍要作为重建安排的重点,电力、通信、交通和水利工程等设施的修复也要尽快作出安排。

  第六,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要在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救灾和恢复生产的同时,做好抗旱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到有汛防汛,有旱抗旱。一旦发生旱情,要加强水资源调配工程的调度,努力减少干旱造成的损失。 来源:水利部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