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两级法院加大对弱势群体司法保护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07:30 深圳商报

  市两级法院加大对弱势群体司法保护力度

  为困难当事人减免诉讼费

  【本报讯】(记者包力于瀛)深圳市两级法院深入贯彻“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指导方针,加大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力度,今年1至7月,共为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1546件613万余元,为劳动者追回被拖欠工资41万余元。这是记者昨天从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出席会议并讲话。

  针对下一阶段全市法院工作,李锋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6·25”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做好法院各项工作;二是要进一步强化司法职能,为构建和谐深圳提供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保障;三是要高度重视行政审判工作,深入推进依法治市进程;四是要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指导方针,保证在全社会实现公平和正义;五是要强化教育管理,大力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六是要加强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支持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

  刘应力要求全市各级行政机关积极支持和配合人民法院的行政审判工作,依法积极参加行政诉讼,积极推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自觉履行法院生效裁判。同时,行政机关要加强与人民法院的沟通、协调,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从源头上减少行政案件的发生,建立经常化、制度化的工作联系制度,逐步形成共促和谐的长效工作机制。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邓基联介绍说,今年1至7月,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93216件,结案53853件,比去年同期分别上升2.48%和4.45%,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审判和执行工作任务。全市法院认真贯彻“案结事了、和谐双赢”的指导思想,大力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努力从根本上化解社会矛盾,全市法院民商事案件调解撤诉率达到39%,同比上升了2个百分点。

  另外,深圳市两级法院的执行工作也取得了新进展。1至7月,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30697件,执结16919件,同比分别上升8.26%和11.28%,执行标的金额35.93亿元。同时,坚持以制度为根本,以创新为手段,不断完善监督管理机制,通过修订《综合考核办法》,强化综合考核对各项工作的约束和导向作用,提高司法管理水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