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汕头3名男童被掳案告破 16名疑犯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13:59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广东汕头3名男童被掳案告破16名疑犯落网
看到失而复得的儿子,小凯的妈妈激动得失声痛哭。林鸿 摄

  时报汕头讯 (记者 林明声 林鸿)记者从昨天汕头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汕头警方成功破获了今年7月发生在潮阳区的3宗儿童被掳案,抓获了16名拐卖儿童的犯罪嫌疑人和4名在网上发布炒作虚假信息的违法犯罪人员,成功解救出3名被掳儿童。

  10日内3儿童接连被拐

  据警方介绍,今年7月汕头潮阳区接连发生3宗儿童被拐案件。今年7月15日11时许,在谷饶镇务工的贵州人袁某强之子袁某(3岁)玩耍时被掳走。7月23日22时许,贵屿镇东洋村郭某之子郭某(5岁)在村道步行时被掳走。7月26日20时许,谷饶镇上堡村人张某之子张某(7岁)回家途中被掳走。而且作案者都是两名驾驶一辆红色无牌太子摩托车的男子。

  相继10天时间、同一地区发生了性质如此恶劣的掳走儿童案件,群众议论纷纷,也引起境内外媒体高度关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纷纷对案件侦查工作做了重要批示。

  20天破案抓获16名疑犯

  汕头警方经过大量的调查走访,很快发现贵屿人卢某文有重大嫌疑。8月7日凌晨,警方抓获卢某文和黄某香(女,26岁)。卢某文供认,一名外号叫“三娃”的四川省人于近期找他贩卖一本地男孩。

  4小时后,外号为“三娃”的代某洪(男,32岁,四川省人)落网。代某洪交代同案犯罪嫌疑人“阿华”已将一男孩转卖到潮州市。8月8日,专案组立即赶往潮州市救出被掳走的儿童张某,并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

  8月11日、12日,警方先后在潮南区、潮阳区分别救出被掳走的儿童郭某和袁某。8月13日晚,在潮阳区谷饶镇驾驶摩托车掳走儿童的犯罪嫌疑人张某鹏(男,18岁)及其负责看管被掳儿童张某鹏的女朋友蔡某娜(女,15岁)落网。至此,全案共捕获犯罪嫌疑人16名,3名被掳儿童全部成功解救。

  警方初步查明:该犯罪团伙以代某洪和姘妇黄某香为首,由代某联系项某去搞小孩以供贩卖,项某遂找张某鹏,由张某鹏等人实施作案,代某洪、黄某香通过“阿华”、“阿花”等人将掳来的小孩多次转卖。其中,袁某被人以3.5万元的价钱卖到潮南区陇田镇;郭某被人以3万元的价钱卖到潮阳区金灶镇;张某被人带到潮州准备出卖过程中被公安机关及时解救。

   4人网上造谣引发恐慌

  正当警方紧锣密鼓开展侦破的同时,该案立即成为互联网上议论的热门话题,少数别有用心的违法犯罪人员捏造和扩大事实,对此案进行了恶意炒作,一些境内外网站和媒体相继刊载了汕头市潮阳区谷饶镇“发生多起儿童被抢、被盗及被杀”等夸大事实,制造恐慌的虚假消息,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为澄清事实真相,汕头市公安局网警部门依法将恶意虚构编造事实,转帖造成恶劣影响的张某(男,22岁,潮阳区谷饶镇人)、陈某(女,33岁,汕头市区人)、刘某(男,潮南区峡山镇人)和庄某(男,21岁,潮阳区贵屿镇人)抓获。

  目前,庄某由于故意在网上捏造、张贴国外被掳走儿童身上的器官挖出等照片,已被刑事拘留;张某、陈某和刘某被治安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7岁的小凯变得很安静

  小凯:差点儿被卖往广西,8日在饶平县被解救

  家住汕头市潮阳区谷饶镇上堡村的小凯是最先被警方解救出来的孩子。他今年7岁,是这三个孩子中年龄最大的,也是唯一没有被卖掉的孩子。

  小凯一直安安静静地坐在爸爸的怀抱中,不愿意说话。小凯的爸爸张植荣告诉记者,小凯刚回来时明显瘦了一些,还很怕陌生人,如果家人带他出去超过10分钟,他就会吵着要回家。

  据小凯回忆,那天他与姐姐及两个堂姐在回家的路上走着,突然被2个骑摩托车的男人拉上了摩托车,其中一个人还用衣服捂住了他的嘴巴。他说,被劫上车后他想咬那个捂住他嘴巴的人,但一直都发不出声音。“可能是小凯困了,后来就睡着了。”张植荣补充地说,“当他醒来的时候,他发现外面天已经很黑了,他们三个都坐在一辆小车中,汽车开了很久之后,才把他带到一栋小房子里。”小凯回忆说那个叔叔住在楼下,就把他反锁在楼上的一间小房子里。透过楼上房间的小窗子,小凯看见了有两头牛和一群猪。

  小凯被解救时正被人贩子带在饶平一家小饭店里吃饭,被警方逮个正着,当时人贩子正准备去广西。其实在小凯被解救的前一天晚上,掳掠小凯的两名罪犯已经落网。

  3岁的小圳不知自己被拐

  小圳:被卖往沙陇镇一户有3个女儿的家庭,12日被解救

  同样住在谷饶镇的小圳是个贵州籍的孩子,今年只有3岁。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可爱的小家伙长得特别精灵可爱,可能因为年龄尚小,脑子里似乎没有那段黑暗经历阴影,在爸爸怀抱中的他,一会儿吵着要喝水,一会儿嘴里不停嚼着糖果。看见有人要拍照,他便瞪大眼睛望着镜头。

  据小圳父母介绍说,孩子是7月15日那天在晒埕玩耍时被人掳走的,后来以35000元的价格卖给了潮南区沙陇镇的一个家境不错的人家。据说那家人生了3个女儿,对他特别好,经常给他买这买那。

  小圳的妈妈说,20多天以来,她天天与小圳爸爸一起强忍着悲痛四处寻儿。小圳爸爸在工厂做工时不小心被机器切断手指,落下残疾。

  5岁的小强整天被关着

  小强:被卖到雷岭镇的一户人家,11日被解救

  今年只有5周岁、家住贵屿镇的本地人小强是被警方在11日解救的。

  小强的妈妈回忆说,7月23日,他的四个孩子从她做工的工厂回来时,小强被两个骑着摩托的人劫走,然后从村口逃走。

  据派出所的民警告诉他们,小强是以30000元的价格被卖到潮南区雷岭镇的一户人家。

  小强回忆说,那家人整天把他关在楼上,有好多姐姐陪着他玩。11日晚上,小强父母去派出所接孩子回家时候还遇上了“买主”。“买主”十分歉意地解释说,人贩子当时谎称孩子是他们亲生的,因无力养育才卖掉。(文中人皆为化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