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塌桥重伤农民工命悬一线 武警战士捐血相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17:32 新华网
凤凰塌桥重伤农民工命悬一线武警战士捐血相救
  8月14日,在湖南省凤凰县凤大公路堤溪段大桥垮塌事故现场,救援人员将一名遇难者遗体抬走。新华社发(郭国权 摄)

  新华网湘西凤凰8月15日电(记者 明星 禹志明)湖南凤凰县“8·13”塌桥事故中,35岁的农民工曾军雄头部受重伤,颅内大出血。当他从废墟中被救出时,生命垂危,急需输血。千钧一发之际,英勇的武警战士用鲜血挽救了他的生命。

  15日中午,在凤凰县人民医院急救室,神经外科主治医师樊清燕仍在时刻观察昏迷中的曾军雄。回忆起13日夜里的手术情景,樊医生仍历历在目。“当曾军雄被送到医院时,已经出现脑疝,颅骨有多处伤口,已经破碎。更严重的是,他的左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生命体征微弱,随时可能死亡。”

  樊清燕和湖南省人民

医院外科专家王导导一起担任曾军雄的主刀医生。但是,当他们进行手术准备时,发现曾军雄属于比较少见的AB型血,要做完这个手术需要6袋AB型血液,而全县仅库存2袋。时间就是生命!手术室内,抢救即将开始,不能有一分耽搁;手术室外,一场传递救命鲜血的长跑接力正在紧张进行。凤凰县人民医院院长廖德喜立刻拿起电话,向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血站求援,然而回答让人心忧:州血库没有1袋AB型血液。

  十万火急之际,湘西自治州领导迅速与州武警支队取得联系,请求抽调40名武警战士,前往州血站义务献血。经抽血检验,有3名武警战士的血型和血液指标符合要求。从他们身上抽取的4袋AB型鲜血,被马上送往60公里之外的凤凰县人民医院急救室。

  从13日晚7点30分到11点48分,曾军雄的手术一共花了4个多小时。而从求援到鲜血注入曾军雄的体内,却只用了不到3个小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