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凤凰垮塌大桥施工方曾建广东九江大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02:05 新京报

  本报讯 据了解,目前国务院事故调查领导小组,已下设事故调查组,将分别从技术、管理、综合等各方面对这一事故展开调查。在前期控制项目单位和施工方有关负责人的基础上,湖南省有关部门迅速查封了涉及勘探、立项、设计、施工、监理等各个方面的技术资料,对有关单位财务账也做了封存。

  沱江大桥坍塌后,多位大桥工人向记者透露,沱江大桥一些地方的石料都是简单堆积的,几乎不见水泥砂浆。

  桥体多现窟窿 大小如安全帽

  “施工方就近炸山采石,不论大小就往桥体里堆。水泥和沙子还没搅和匀就朝里灌浆”

  已在架桥现场工作两个多月的张永坚等人表示,上月中旬起,他们开始拆模(包括桥梁支撑和脚手架等)。他们多次发现桥体里有安全帽大小不等的窟窿,架桥用的石料也清晰可见。与以前见过的架桥不同,在这座大桥局部,石料都是简单堆积在一起,几乎不见水泥砂浆,有的石块甚至可以用手推动。

  “以前看的石拱桥,用的石料都是统一规格的长条形,架桥时石条交错垒放相互咬合,这样就能承受重量。可是,这座大桥与此不同,施工方就近炸山采石,不论石头方圆大小,就直接往桥体里堆。水泥和沙子还没搅和匀就朝里灌浆,甚至没有水泥。于是就出现有些石块之间根本不见水泥和砂浆。”

  虽然记者暂时无法求证张永坚等所说的情况是否真实,但是,湖南省建筑质量检验中心一位人士亦有类似工人们的担忧。

  事发后,包括这位人士在内的技术人员依次在四座桥墩、桥台和桥拱等处钻孔取样,然后送回检验室测试。

  “具体检测结果不出一周就能出来。”该人士说,从目前取样的情况看,不排除部分桥台桥墩存在偷工减料的可能。

  水泥糊上窟窿 工人继续施工

  “只要下雨,桥体就渗水,有时工人在桥面浇水防裂,也能渗过桥体”

  张永坚还记得,桥体出现窟窿后,施工方组织人员用水泥把这些大小窟窿补起来后,又让拆模工人继续干活。

  “只要下雨,桥体就渗水,甚至有时工人在桥面浇水防裂,也能渗过桥体。”一起拆模的伍平美说,还有的桥体厚度严重不足。据伍平美介绍,大桥的拱面以及小桥孔之间的间隔,厚度都不过一米多。

  众多受访的民工都说,“以前,我们说过质量这么差的石拱桥,总有一天会出事的。没有想到还没有建成就垮了。”

  几十米高处作业 不给一根安全带

  “安全帽都是次品,用手指用力一敲就能敲出一个大洞”

  “我们每天趴在几十米高的铁架上工作,施工方连一根安全带都不给我们。还有安全帽也都是次品,用手指用力一敲就能敲出一个大洞来。拆模时垫脚的木板很薄,我们站在上面晃晃悠悠,心里总是发毛。”张永坚说。伍平美也表示,拆模工除了有一双手套和帽子,几乎没有其他安全防护工具。

  此前,和伍平美一起住的另外一施工人员说,大桥主体结构已建好,只剩桥面还有几个小拱桥没修建好,但他们就接到通知拆脚手架,第一个被拆除的是1号拱桥脚手架,不想拆到距离地面还有三米多大桥就塌了。

  造桥公司曾建 广东九江大桥

  “所建钱塘江三桥被指通车不到10年,就大修一年”

  沱江大桥的项目业主单位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大公司,桥梁施工单位为湖南省路桥集团公司。

  记者从湖南省路桥建设集团公司的网站上获悉,该公司始建于1954年,是具有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企业特级资质的省属国有大型路桥施工企业。

  该公司网站介绍,近年来,该公司承建了多座大型桥梁且多次获得国家级奖励。代表性桥梁包括,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广东九江大桥;位于世界著名涌潮水域的杭州钱塘江第三大桥。

  据羊城晚报报道,这些工程中,广东九江大桥今年6月被运沙船撞断。但该事故被认定是单方责任,大桥无质量问题。钱塘江三桥于1993年开建,历时4年。这座耗资巨大、连接杭州市区和萧山的要道,通车不到10年,便开始出现问题。2005年9月开始的大修,耗时长达一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