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日军曾在诸暨建有地下军事工程的杨先生这回在老火车站有了重大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05:50 都市快报

  

听说日军曾在诸暨建有地下军事工程的杨先生这回在老火车站有了重大发现
听说日军曾在诸暨建有地下军事工程的杨先生这回在老火车站有了重大发现
图片由读者杨仕明提供

  昨天,诸暨读者杨仕明打进快报热线:诸暨的老火车站正在拆迁,在月台附近发现两个洞,从洞口下去,没走几步就有大量积水,不能再往前走了,不知道里面究竟什么样子,会不会是日本人的弹药库?

  通讯员杜史敏 陈柏炬 记者葛辉核实报道:杨仕明对军事地理非常感兴趣,很早的时候就听老人们说过,日军曾在诸暨建有较大规模的地下军事工程,相传位置就在诸暨老火车站的下面。

  为此,他收集了很多相关资料,遗憾的是,一直没有找到确切的记载。他甚至在盼望,火车站早日拆迁,这样,就可以看看那下面到底有没有“暗室”了。

  7月份,诸暨火车站动工拆迁。杨仕明几乎每天中午吃完饭,都会到拆迁工地上转悠,希望能从中发现点蛛丝马迹。尽管每次失望而归,但他并不气馁。

  8月9日中午,他终于有了重大发现——在老火车站月台附近,有两个洞,相距20米远,似乎都是通往地下。其中,一个洞口很小,人缩着往里钻都困难;另一个入口稍大,约有一米宽,洞里有阶梯,一直往下延伸。

  杨仕明打着手电筒走了下去,阶梯比较窄,刚够一个人通过。刚转了个弯,在距离洞口约5米的地方,他就走不下去了,下面的阶梯全被积水覆盖,不知道里面究竟是什么样的。

  工地上的工人也尝试着下去“探险”,但走到积水齐腰时,也不敢继续前进了,他们说,里面看起来像是一个比较空阔的石头房子。

  “这肯定不是普通的民防工程。”杨仕明说,洞的墙体有1.5米厚,岩层分成三层,第一层是钢筋混凝土,第二层是沙石,第三层还是钢筋混凝土,而且钢筋条直径有1.5厘米。“整体结构非常牢固,既隔音,又防潮,还防震,会不会是一个弹药库?”

  这个地下建筑究竟是什么呢?

  有人猜是解放后“深挖洞广积粮”留下的防空设施,而诸暨人防办的一个工作人员说,火车站并没有设防空洞。诸暨火车站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没有听说老火车站有这样一个地下建筑。

  诸暨新四军研究会的杨先生说,抗日战争期间,原来火车站附近的天主教堂、诸暨旅社、老党校一带,的确是日本人和特务驻扎的地方,突然发现这么一个地下密室,很有可能是日本人留下的。

  这两个洞口也引起诸暨市博物馆赵馆长的兴趣,他在勘察之后说,这个地下建筑的确存在一定的时间了,但里面究竟是什么样的,是什么人所建,做什么用的,暂时还不能下定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