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严肃追究凤凰塌桥责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09:33 南方都市报

  胡锦涛:严肃追究责任人

  六部门参加国务院调查组查找事故原因,遇难人员已增至36人

  凤凰塌桥

  综合新华社电 湖南凤凰县境内的沱江大桥发生桥体坍塌并导致严重伤亡事故后,胡锦涛总书记非常关心,在出访期间作出重要指示,要尽最大努力搜救下落不明人员,救治伤员;要迅速组织事故调查组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究责任者;要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记者从凤凰桥梁坍塌事故现场获悉,截至15日16时,事故遇难人员增至36人。有关伤亡和失踪人员的情况还在进一步核实中。

  记者从事故救援相关会商会上了解到,14日,一支由9人组成的专家组已经陆续到达事故现场,在废墟中采样。在前期控制项目单位和施工方有关负责人的基础上,湖南省有关部门迅速查封了涉及勘探、立项、设计、施工、监理等各个方面的技术资料,对有关单位财务账也做了封存。

  据了解,由李毅中任组长的国务院事故调查领导小组吸收了交通部、建设部、安监总局和

卫生部、监察部、全国总工会等部门参加。这一领导小组下设事故调查组,由安监总局副局长王德学任组长。事故调查组下设三个小组,包括技术小组,主要从技术角度分析事故原因;管理组,由监察部门牵头,调查事故责任;综合组,由国家安监总局牵头。

  另据记者了解,经历了一天的停水后,经过有关方面紧急抢修供水管道,凤凰县城15日上午终于恢复供水。

  ■幸存者

  塌桥前后3小时,一段惨痛回忆

  那一刻,世界一片寂静

  “我们这个桥会不会垮呢?”龙玉成问。

  “不可能吧,”大家回答。

  8月13日,已临近农历鬼节。所有不祥气氛,都被凤凰堤溪大桥工地热火朝天的景象冲淡了。工程进度异常迅速,当地官员希望以此为9月20日的“五十周年州庆献上一份厚礼”。

  59岁的田儒顺此时正在家中享受片刻天伦之乐。他是负责堤溪桥第一孔洞脚手架拆卸的小工头,村里20多名中年村民都加入了他的团队。

  两点钟,他把在怀抱里撒娇的孙子还给儿子田茂刚,“该去做工了。”在他转身走出大门的那刻,田茂刚突然想叫住父亲,让他再抱抱孙子。田儒顺没有回头,在离家只有500米的工地上,20多个工友在等他。

  2点钟,大桥一片繁忙景象。田儒顺的侄子龙玉成正在桥的另一端坪辽孔洞。这是堤溪大桥四个孔洞脚手架拆卸最快的队伍。

  36岁的龙玉成性格开朗,是个藏不住话的中年男人,喝水过程中,他给工友们讲了一件事。不久前,在工地不远的一个采石场,一辆拖拉机从山下面经过,突然山体滑坡,司机赶紧从中间的路逃生,刚跑到凤腊公路上,被山上滚下来的石头砸死了。

  “怎么往中间走呢?这样绝对会被砸死的,”工友说。

  “我们这个桥会不会垮呢?”龙玉成问。

  “不可能吧,”大家回答。

  龙玉成大声喊道,“倒桥呐。”

  没人理会他,有人朝他笑。

  第一块混凝土块掉下来,这些把钢管从桥下搬到路边的工人并没在意。在工地,这是很正常的现象。

  当大拇指宽,白色的混凝土,以不到5秒钟一块的频率纷纷坠落时,龙玉成觉得有些不妙了。有五六个胆小的已经跑出桥底20米远。数天前,一个工人走在桥面上,亲眼看到桥面的收缩缝已经裂了。他无意中说起,“怎么这个东西裂缝了,”但没有引起任何人警觉。

  “这桥肯定要垮了,”龙玉成大声喊,“倒桥呐。”

  没人理会他,有人朝他笑。脚手架上的100多名工人并没感觉到危险正在靠近。

  “倒桥啦!”龙玉成又大喊起来,一边喊一边往外跑,喊到第三声时,附近工棚里的工人也帮着叫喊,但根本来不及,施工员李佳正在桥头走过,他听到喊声,往桥下看了一眼,跟着桥孔一头栽了下来。

  “坪辽孔洞像一列火车,冲到第二个桥墩上,依次裂开,堤溪桥另一截也冲下来,轰隆一声,两分钟后,整条桥全塌了。”

  除了满天弥漫的尘土,世界一片寂静,25米开外的龙玉成被大桥垮塌的气势冲得后退了几步。

  足足有5分钟,所有人头脑一片空白,24小时车辆轰鸣的工地,此刻陷入无声世界中。(龙志)

  ■救援现场

  李毅中赴现场调查

  今日爆破清场

  昨日下午4时多,国家安监局长李毅中来到现场了解救援工作等问题。

  国防科技大学的一个爆破专家介绍了救援施工的方案。该专家说,由于大桥的3个桥墩倒塌后碎裂成大小不等的巨型石块,不是一般机械设备能够搬移,给救援施工带来直接阻碍。而当时现场只有一把小钻打孔,打了20个眼。该专家认为这样小孔开钻不行,决定采取深孔解体爆破。这样一方面减少了打孔数量,提高进度,也减少了对遗体的破坏。

  该专家介绍,他们尝试用地质钻施工,集中8台钻在1、2号倒塌的桥墩钻孔,争取在今晚10时前一并爆破解体。

  李毅中现场指示,在晚上爆破人员安全撤退工作难度会增大,应该考虑的最佳时间是白天。而且要注意三号桥墩旁边的居民撤离的问题。

  ■逝者

  同村8村民同日下葬

  事故首批遇难者入土,政府口头协议发放5万安葬费

  昨日清晨,在当地政府提供的公墓山,湖南凤凰堤溪大桥特大坍塌事故首批8名遇难者安葬入土。

  从凤凰县委的“临时停尸院”出发,这10公里的路程,一片凄厉哭声逶迤而去。

  田儒俊和田儒瑞这一对同胞兄弟终于聚在一起。事故发生后第三天,两兄弟的黑白遗像,捧在各自的子女手中,跟着送葬队伍,缓缓前行,哭声、炮声隆隆,响荡在凤凰县公墓的群山中。

  8人都是事故现场边上的金坪村村民,年龄最大的58岁,最小的32岁,结婚还不到三个月,该村另有两人在事故中受伤住院。

  14日傍晚,当地政府官员与遇难者家属达成了口头协议:安葬费5万元,并提供公墓。

  “鞭炮震碎了全村人的心”

  清晨5点半,几辆装有遇难者遗体的灵车陆续从凤凰县委的“临时停尸院”出发,送葬的除了死者亲属外,还有200余名村民帮忙。

  “我们几天前还在一起讲话了呢,没想到几天过后就出了事。”到达墓地之后,村里一位姓杨的男子说,死者田儒军是他的姐夫,是所有遇险者中第一个被救出事故现场的,但因伤势惨重还没送到

医院就咽了气。

  送葬队伍中有一位叫周乔玉的老太太,她一手捧着儿子腾树勇的遗像,一手牵着10多岁的孙女,让在场的人更加心酸。

  她哽咽着说,做梦都没想到身板那么好的儿子会走在她的前头。一提到儿子撇下了11岁的丫头和刚满11个月的儿子,老太太更是无法控制内心的痛苦。

  一名姓杨的村民说,他给村里很多人送过葬,但这次他的感觉是,“鞭炮震碎了全村人的心。”

  村里遇难的8名村民按照当地的风俗习惯进行了土葬,尸体入土后仍然鸣放鞭炮,寓意“欢欢喜喜地登上天堂”。

  没有书面的口头协议

  送葬的村民介绍,金坪村130多户人家,三四百口人,每年都有不少人外出打工。但是今年为了能守家在地的挣到钱,村里有20多个人都选择了留在村里建桥,男性民工一天能挣60元,女性民工一天也能挣50元。

  此前在堤溪大桥上做过石料工、搭过脚手架的,事故前一天还在桥下拆过钢筋架子的金坪村村民田儒意告诉记者,前天晚上六七点左右,凤凰县政府工作人员把村里8名受害者的家属叫到了县委大院,双方经过协商,达成口头协议:政府给每户死者家属发放5万元安葬费,并免费提供公墓供死者下葬,其他事故赔偿问题待事后进一步协商解决。

  尽管只是口头协议,但双方均一致同意先让死者入土为安。

  死者家属说,部分死者尸体因为天气炎热开始发臭,埋葬死者是当务之急。此外,政府免费提供的公墓有利于避免与当地的风俗冲突——因故遇难者不能埋进自家的坟地。另外他们还可以节省一笔费用。据了解,当地坟墓的价位一般是在3000元到6000元之间。凤凰县公墓距离事发地点大约10公里。

  (龙志)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