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卫生服务 东莞模式正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6: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省卫生厅副厅长建议尽快建立激励机制

  本报讯 记者 文聪报道:“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是公益性的,亏损是肯定的。”昨日上午,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在东莞主讲“公务员保健”时表示,东莞实施社区卫生服务“政府办政府管”的模式是正确的,但应尽快建立激励机制,以避免出现“大锅饭”现象。

  据统计,目前东莞市的250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日常运作的过程中,已经亏损1036.4万元。在政府财政补贴尚未到位的情况下,各医院垫付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的经费已达1亿元人民币。250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仅有75所盈利,其余的175所均处于亏损状态,占到总数的70%。

  对此情况,廖新波认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是公益性的,承担着市民预防保健、缓解基层就医等诸多重任,其中还有很多项目都是免费的,因此亏损是肯定的,这种情况在其他城市也一样。但不能否认的是,东莞目前准备搞“政府办政府管”的模式是正确的,能保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质量和功能。

  “虽然这种模式很好,但有些地方还是要注意的。”廖新波表示,有些医务人员可能会错误地认为“反正都是政府出钱,做不做、做不做得好都是拿一样的钱”,因此东莞市政府要尽快建立完善的考核机制,客观、准确地评估各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业绩,并以适当的手段激励其竞争,以避免后退到“吃大锅饭”的时代。

  “而在医疗人才的培养方面,也需要相关的政策支持。”廖新波还建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对各种疾病、基层群众的情况更为了解,也应该有晋升的机会,而且这个机会应该更大些。

  (敏华/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