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站点们的归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7:30 中国新闻周刊

  区县的突围

  然而,火热的路带经济在前,当这些投入巨资修建的收费公路,将成都的触角延伸得尽可能远的时候,周边区县已经开始热衷于自己投资修路。在川西坝上,成都周边众多市区县不约而同再掀建路新潮。新路的目的地直指成都市,而通行方式几乎均为免费通行、无缝对接。

  王新代告诉记者,各个区都希望有多通道相联,现在每个区市县也至少有两条路相连。交通不是主要目的,主要目的是带动土地开发。现在很多快速通道就是经济走廊,实践已经证明了,只要快速通道一通,肯定沿线和端点的房地产价格马上飙升。

  当成都温江区、华阳区不惜巨资修建光华大道、

芙蓉大道两条免费公路的之后,60米宽、8车道的免费快速通道,使得成都二环路到温江区城中心只需20分钟车程,“住在温江”迅速成了成都一个金字品牌。这成了周边区县发展的最好范例,绕过“收费路障”,快速融入了成都经济圈。

  而对于成都市北边的新都区,要实现与成都市区的无缝连接,就必须首先对付大件路收费站这个“路障”。从200 3年起,新都区投资数亿元打造了一个“绕站工程”——蜀龙大道。然而新都区的“绕站工程”并不一帆风顺。

  1994年,四川省政府将成(都)德(阳)大件路收费权以股本金的形式投入到四川成绵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将其与成绵高速捆绑起来,收费年限与成绵高速相同,根据省交通厅和省物价局(2004)43号文件,成德大件路收费年限延续到2024年3月17日。

  大件路是108国道川陕公路的一段,是成都城北的重要出口,与成绵高速公路平行。对于新都而言,大件路收费年限的延续,意味着在新都直达成都,还必须在大件路上的三河场收费站继续缴费。

  针对于此,新都政府于2003年出台了“四路两区规划”,其中的两条路是改造老川陕路新都段和新建蜀龙大道,其中蜀龙大道更是将直通成都市三环线,以此打通新都到成都的免费通道。

  2003年底,老川陕路新都段改造完工,2004年初,蜀龙大道二期工程完工。此时,大件路改造工程还未完工,新都终于有了两条进出成都的免费路。

  通道打开之后,对于新都的地方经济拉动明显。2003年新都财政收入超过8亿元,2004年达到10亿元。与此同时,新都的房产迅速升温。2002年底新都房产均价不过每平米800元;2003年底均价就达到每平米1680元;2005年6月1日,蜀龙大道三期通车后,当地房产均价达到每平米2430元。

  蜀龙大道让往返于成都与新都的车辆有了免费之路,可四川省政府与成绵公司的合约怎么办?

  2005年9月9日21时,成都到新都之间的成德大件路上,三河场收费站往成都方向搬家300米,再次将新都和成都之间的免费通道纳入其收费领域,并且移址后的三河场收费站小车通行缴纳7元车辆通行费,上涨3元。三河场新收费站的收费依据是四川省交通厅、四川省物价局联合颁发的“川交公路(2004)161号”文件,文件名为《关于国道10 8线高笋塘至广汉段收取车辆通行费的批复》。

  新站的位置让从不同道路进入成都的车都只能从收费站通过。

  挪站之举立时激起千层浪,2005年11月新都区组织万人签名活动,要求撤销三河场收费站。

  直到2006年最后一天,三河场新收费站停止使用,三河场收费站迁回原址,小车通行费从7元变回4元。而迁回的代价,则是成都市和新都区政府两级财政共同每年出资1300万元,回购成都市城北出口高笋塘至三河场段公路的债务,该路段停止收费。

  与此类似的是,在2006年唐巴路成都段成了成都市第一条全免费的通道。而免费的前提仍然是加购公路债务。

  为回购这一公路债务,青白江政府和金堂县政府须支付8000万元。据悉,唐巴公路成都段起于青白江唐家寺,止于金堂县与中心县兴隆镇交界处,是还贷性的二级公路。将于2014年7月17日收费到期的唐巴路成都段上,唐家寺、先锋两个收费站已于2006年12月停止收取车辆通行费。

  根据记者在成都周边县区的采访了解到,目前成都整个周边县区,已经全部启动了“绕站”行动,投资打造免费快速通道,即使是财政比较困难的蒲江县,也拿出7000万元修建一条联通邻近新津县的免费路,以期通过新津转达至成都市区。 ★

  ★本刊记者/王娜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全国人大所做的2006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显示,中国收费公路违规收费、超期收费已经成为一个突出问题。收费乱战远不只是在四川。

  北京:条例遏制

  2007年4月,北京忆通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劲松对北京首都高速公路提出质疑。据李劲松的查询,首都机场高速路建设资金投资总额为11.65亿元,从1993年便已开始收费。按照北京市交通部门提供的数字,“2001年首都机场高速平均日交通量为8.6579万辆,年收入3.5亿元”计算,首都机场高速路至2005年底的收入已超过了20亿元,早已还完11.65亿元的贷款和集资款。

  此外,北京市审计局的一份报告显示,北京京石高速公路北京段,截至2004年12月已累计收费17亿余元,偿还贷款等款项后还剩余近6亿元,但其收费却仍未停止。

  将于10月1日实施的《北京市公路条例》规定,“收费期满应当按照规定拆除收费设施停止收费”,这对遏制高速公路“收费不止”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深圳:27亿为BOT埋单

  很多深圳市民都将缓解深圳市区通往东部交通压力的希望,寄托在了将于今年年底通车的深(圳)盐(田)第二通道上,而这条通道开通更具意义的一点是,它将改变车辆进出盐田,只能通过原有收费隧道——梧桐山隧道,并缴纳10~30 元不等“买路钱”的状况。

  据第二通道工程总承包方深天健公司的工程师介绍,通道位于梧桐山隧道左侧上方50米处,全长11.34公里,项目总投资27.48亿元。目前,各项前期工作如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征地拆迁等已全部完成。

  深圳市政府为何要花巨资再造一条功能一样的第二通道?因为,深圳市政府欲提前收回拥有30年收费权的梧桐山隧道,使其免费经营,但却总是不能成行。

  梧桐山隧道由香港和黄集团旗下香港达佳集团与盐田港各控股50%,是深圳第一条以BOT方式建设的市政路。梧桐山隧道当时投资5.1亿元,现在政府要回购,投资方开价13亿元。但在第二通道规划出台的压力下,报价已下调到10 亿元。

  在第二通道的开通已成定局之时,政府收回梧桐山隧道的成本无疑将更低。

  广州:取消收费的洛溪大桥

  2005年7月1日,广州洛溪大桥取消收费。而作为中国第一批实行借钱修桥、收费还贷的项目,洛溪还桥于民的意义,远不止于5元钱过桥费。

  1988年8月,总投资8000万元的洛溪大桥建成。经广东省政府批准,大桥在番禺一边设站收费,所得归番禺市政府统一还贷。

  2001年5月,广东卓信律师事务所律师潘卫思将广州市番禺区政府告上了法庭。潘卫思在诉状中指出,被告已不再具有在洛溪大桥上收费的合法依据。因为根据广东省审计厅的审计,被告收取的过桥费在1994年底以前不仅足以全部还清洛溪大桥投资本息,还已有盈余。上诉最终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但公益诉讼引发了广州各界对这一问题关注的升温。

  直到6月22日,广东省物价局、审计厅、交通厅、财政厅的网站上同时登出一则公告:广州市洛溪大桥是政府还贷路桥收费项目。经广东省审计厅审计,今年6月份可全部还清贷款本息,经省人民政府同意,洛溪大桥收费站自2005年7 月1日零时起终止收费。

  不论是北京、深圳还是广州,在地方经济实力还不允许的情况下,政府决定委托企业投资建设,并在建成后的一段时期内,由企业通过收取过路费的方式收回成本并赚取利润,再移交给政府无偿使用。这便是国际上流行的BOT模式,其主要应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而BOT这种模式被运用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也一度遭到过专家的质疑。上海同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夏南凯就认为,政府与开发商之间实质是合作博弈的关系,因此,原则上此种模式不宜运用在垄断型公共基础项目的建设上。

  然而,中国在这一模式上的前车之鉴已然不少,此时更需要政府更多的智慧来解开这个自己打上的结,给这些收费站点一个合理、合法的归宿。 ★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