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凤凰爆破桥墩寻失踪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00:57 金羊网-新快报

  据新华社电 截至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从一线搜救现场了解到,“8·13”塌桥事故死亡人数已上升至41人,由于大桥垮塌的巨大桥墩阻碍到现场的救援和清理工作,为彻底搜寻失踪人员的遗体,有关方面已决定对沱江大桥坍塌的桥墩爆破解体。

  爆破专家助阵

  记者在现场看到,数台钻孔设备正在横卧河床的巨大桥墩体面钻孔作业,用于填阻爆裂物的泥土等正陆续运入现场。大桥坍塌废墟附近警力明显增加,封锁人员和车辆,确保作业现场附近的安全。

  经过两天多的连续紧张搜救,现场平面清理基本告一段落,但断裂后横砸在河床底部和两侧的巨大桥墩,对进一步搜救造成很大障碍。专家认为,由于天气炎热,搜救时间较长,加之这次事故毁灭力量巨大,坍塌桥梁废墟下面的被困人员已无生还可能,建议采取桥墩解体的办法,继续搜寻遇难者的遗体。

  据专家介绍,传统的风钻钻孔速度太慢,现场救援指挥部特别从国防科大请来爆破专家,并拟采用先进的潜孔钻机设备钻孔。目前,从全省各地调集的钻孔设备已陆续抵达事故现场。

  4名重伤员初步脱险

  记者16日在湖南凤凰县人民

医院获悉,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8·13”塌桥事故中受重伤的5名农民工中,有4名已经初步脱离生命危险,另一名重伤者生命体征较弱,仍在重症监护室,处于昏迷中。

  事故调查全面启动

  最高检介入塌桥调查

  据新华社电昨日上午9时,国务院湖南凤凰县“8·13”堤溪大桥垮塌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组在凤凰县成立,对这起事故的调查处理全面展开。

  据了解,事故调查组下设三个工作小组,并特设专家组,聘请七名专家在事故调查组领导下开展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派人参与事故调查工作。

  据介绍,事故调查组的主要职责,一是查明事故经过、原因、人员伤亡情况和经济损失;二是认定事故性质和事故责任;三是对事故责任人提出处理建议,包括党纪、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四是总结事故教训,提出可操作性和有针对性的防范、整改措施;五是在规定时限内向国务院提交事故调查报告。

  据悉,此次调查涉及立项审批、勘察设计、招投标、施工建设、工程监理和项目管理。

  湖南全面排查交通工程建设

  据新华社电记者从湖南省交通厅获悉,凤凰“8·13”特别重大事故发生后,湖南省对所有交通建设项目,特别是桥梁、隧道掘进等作业全面排查,加大安全监督、监理力度,严防类似事故发生。

  据湖南省交通厅介绍,湖南省交通厅和各行业管理局已派出工作组,深入各施工现场,对各单位在建的桥梁和投入运营的桥梁全面进行检查和督查。湖南省

高速公路管理局着手对现有桥梁进行一次全面检测和观测,并按交通部要求设立专职桥梁养护工程师,注重日常养护质量和病害处理。湘江公司对大源渡、株洲枢纽两大工程进行了专项检查,排除隐患。有关这次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情况,将在近日汇总并落实强化措施。

  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四不放过”严查责任人

  据新华社电昨日上午9时,在国务院湖南凤凰县“8·13”堤溪大桥垮塌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组成立大会上,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表示,“8·13”事故是今年以来全国发生的一次死亡人数最多的事故,也是桥梁施工中发生的少有的坍塌伤亡事故,损失惨重,影响恶劣,必须彻底查明事故原因,依照“四不放过”的重要原则,查清原因,确定事故性质,认定事故责任,严肃追究事故责任人。

  李毅中简要地回顾了堤溪沱江大桥设计、建设情况。李毅中说,这项工程经历了多个环节,涉及多个部门,情况比较复杂,要把每个环节查清楚。从安全质量的角度看,在立项审批上,是否合法合规,有没有做过安全评估论证;在选址上,对桥墩平台的地质条件是否经过了科学勘测,地质资料是否准确,是否安全可靠;在设计上,设计原则是否合理,是否对拱桥桥型的质量、安全有保障性措施;在施工中,是否遵守操作规程和技术标准,严格按照设计施工;在工程监理上,是否监管到位,尤其对工程质量,安全问题,是否严格把关;在项目管理上,是否落实了业主负责,招投标等项制度,是否存在层层转包,违法分包,以包代管等问题。

  李毅中表示,认定事故的直接责任、主要责任、重要责任和领导责任,依据有关法律规定,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还要查处失职渎职、违法违纪行为,构成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惩处。

  记者了解到,有关部门处理事故的“四不放过”原则是:事故的原因查不清楚不放过,事故的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广大职工群众受不到教育不放过,防范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